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旅實現極限條件下戰斗力新躍升

鏖兵高海拔 打出高精度

2021年04月13日09: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3月底,該旅組織實彈射擊演練。王光耀 攝

“發射!”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數十枚火箭彈呼嘯而出,拖著尾焰直刺蒼穹……仲春時節,陸軍某旅組織高原高寒山地實彈射擊演練,檢驗某型火箭炮射擊效能。此次演練,該旅一舉打出極限距離全部命中的好成績,實戰能力實現新突破。

“這次高原駐訓橫跨整個冬季,對我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該旅官兵告訴記者,駐訓地海拔5000多米,高寒缺氧、環境惡劣,不僅部分官兵高原反應嚴重,甚至連少數裝備由於氣壓、風速、氧含量發生較大變化,也出現“水土不服”等情況。

“戰爭不分地域,決不能讓生命禁區成為打贏盲區!”面對嚴峻挑戰,該旅官兵不等不靠、主動作為,通過召開“諸葛亮會”群策群力、攜手廠家進行裝備升級改造等方式,摸索總結出多項實在管用的招法,有效降低裝備故障率,讓所有火箭炮打出實戰水准。

既要打得出,更要打得准。該旅官兵瞄准極限條件挖掘裝備最大潛能。他們選擇雪原、峽谷、冰川等地域,區分不同射擊距離、天候條件、海拔高度和空氣阻力等條件進行反復試驗,詳細記錄打出的每一發炮彈數據,採集數千組目標方位、射擊仰角、氣象條件等參數,獲取多組高原高寒地域極限距離射擊核心數據,總結出多種戰法訓法,填補多項空白。

“隻有始終以沖鋒姿態練兵備戰,將技能練到極致、武器用到極致,才能打贏明天的戰爭。”該旅領導介紹,近年來,他們不斷挑戰駐訓海拔新高度,挖掘裝備潛能、增加險難課目比例,在“雪線之上”錘煉部隊。

向更高處攀登,還有更多關隘要攻克。記者分明感到,那聲震長空的火箭炮怒吼,正是該旅官兵破解高原高寒地域實戰難題的錚錚誓言。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