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軍人范良凱牽頭研發地下防護工程防淹設備 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獎

2021年04月16日09: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前,在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上,我國退役軍人范良凱牽頭研發的“水動力全自動防洪閘”項目榮獲最高獎項——特別嘉許金獎。據悉,本次中國代表團共有130余個項目參展,其中3個項目獲此殊榮。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創辦於1973年,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瑞士聯邦政府共同主辦,是全球舉辦歷史最長、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發明展之一。展覽會獎項設置包括特別嘉許金獎、金獎、銀獎、銅獎,其中特別嘉許金獎從大賽金獎中產生,必須得到評審團全票通過,歷年獲獎率不到5%。

范良凱介紹,“水動力全自動防洪閘”項目專為地下空間防淹研發,能解決汛期地下人防工程、停車場遭受雨水倒灌的問題。該閘以低於5厘米的高度安裝於地下空間出入口,無水時作為車輛限速帶使用﹔遇水倒灌時,依靠水浮力自動升起,無須電力驅動、無須人員值守,即可實現24小時擋水。該設備還可遠程聯網,實時上傳水情和設備狀態,便於管理人員全程掌握情況。

據悉,這一設備通過國家人民防空辦公室組織的科技成果鑒定,目前已在全國20多個省市獲得推廣應用,在防止地下空間內澇事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了解到,范良凱服役期間在解放軍理工大學任教,教研成果先后獲得14項軍隊科技進步獎。從部隊自主擇業后,他選擇在南京創業,領銜研發的數項創新成果被江蘇省有關部門推廣應用。今年初,他響應中國發明協會號召,攜“水動力全自動防洪閘”等項目參加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一舉獲獎。

面對來自社會各界贊譽,范良凱表示,將根據用戶的反饋意見,不斷對防洪閘等設備進行技術改進,努力為解決我國地下人防工程乃至地下空間防淹問題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