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沙場礪兵春潮涌

2021年04月18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場礪兵春潮涌

4月上旬,第72集團軍某旅組織跳傘訓練。張歡朋 攝

月上旬,陸軍某旅開展水上課目訓練,錘煉官兵立體突擊能力。王述東 攝

南部戰區海軍某支隊組織拖帶救援演練——

跋涉驚濤闖險路

“青海湖艦遭‘敵’攻擊失去動力,編指命令我船立即前往救援!”陽春三月,南海某海域。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南部戰區海軍某作戰支援艦支隊某型救助拖船開足馬力,朝著目標海域劈波斬浪,一場拖帶訓練拉開戰幕。

一陣戰斗警報響起,該型救助拖船立即轉入拖帶部署,官兵迅速沖向各自戰位。佔領有利陣位、發射引纜、收緊纜繩……接近青海湖艦后,拖帶組官兵利用主拖纜將其牢牢系住,隨即轉入拖帶航行。波峰浪谷間,該拖船拖帶著青海湖艦奔赴預定海域。

據該支隊領導介紹,青海湖艦排水量大,拖帶難度高。在風大浪急的條件下,組織拖帶訓練,不僅是對裝備性能的檢驗,更是對指揮員指揮水平和臨機應變能力的考驗。

“我船准備向左轉向。”駕駛室內,該拖船指揮員與后方青海湖艦保持實時通信聯絡,雷達兵密切關注青海湖艦的航向航速。隨著拖船逐漸轉向,承受巨大拉力的主拖纜不時發出“吱吱”響聲,青海湖艦朝著拖船前進方向緩緩轉向。直到雙方保持同向,指揮員才鬆了口氣。

“平時多闖險路,戰時才能應對自如。”該支隊領導介紹,近年來,他們注重緊貼實戰組織演訓活動,多次開展夜間補給作業、直升機轉運傷員等險難科目訓練,推動部隊整體作戰能力提升。

訓練結束,參訓官兵旋即展開復盤總結,研討戰法訓法不足,修改完善方案預案,為下一次訓練積累寶貴經驗。

陸軍航空兵學院某旅創新飛行教學模式——

兩條航線訓雛鷹

“東航線准備完畢”“西航線前機正在進行滑跑著陸”……近日,陸軍航空兵學院某訓練旅組織飛行訓練。不同以往,此次訓練的兩套指揮體系獨立運行,多架戰鷹分兩條航線起飛。

“深入推進實戰化訓練,飛行教學訓練模式必須因勢而變。”該旅領導介紹,近年來,隨著旅裡承訓任務和參訓人數增多,新機型試飛改裝漸次成型,原有組訓模式已難以滿足訓練需求。為此,該旅黨委多次組織專題研討會,經反復論証,決定打破傳統組訓模式,探索建立雙航線飛行教學模式。

“採取雙航線模式組訓,可以最大限度利用場地資源,單場出機量比以往翻了一番,訓練效率大幅提升。”該旅領導介紹,從最初單架機試點飛行,到如今多機型飛行訓練,飛行時排隊等待的情況大大減少,組訓方式更加科學、合理。

“西航線飛行四轉彎時,注意提前掌握好轉彎時機”“東航線飛行時的觀察方法要稍作調整”……在教員孫志良的指導下,學員張凌浩在兩天內完成了東西航線的飛行訓練課目。該旅領導說,雙航線組訓模式旨在讓教員、學員在不同航線上,以不同操縱方法完成兩條航線的無縫切換。

雙航線組訓模式不僅提高了飛行訓練效益,也有利於提升指揮員的組織指揮水平。飛行指揮員們梳理完善組織指揮流程,形成一套行之有效、靈活機動的指揮模式。

據悉,雙航線組訓模式還將應用於其他單位開展駐訓、轉場等,為不同類型飛行任務提供保障。

(責編:熊旭、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