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航空兵某團組織無人機偵察對抗演練

“背靠背”出招 實打實挖潛

2021年04月19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陽春三月,晨曦中,海南某機場燈火通明,人頭攢動。

通電檢查、試車、調試參數……伴隨著發動機陣陣轟鳴,海軍航空兵某團兩架無人機先后升空,一場互為對手的偵察對抗演練隨即展開。

很快,無人機進入預定空域。據介紹,此次演練,雙方均無指揮員引導,對另一方位置、狀態等情況一無所知,隻能自主搜索偵察、傳輸情報信息。

“注意飛機姿態”“准備降高”……控制室內,各席位操控人員神情專注,指令發送緊張有序。

“經度××,緯度××,高度××,發現可疑目標。”指令傳來,紅方操控員林雨瀟迅速研判目標情況,加載目標區域航線,調轉航向直扑目標﹔操控員鐘卓同時操作機載設備,對藍方進行偵察鎖定。

“不好!”藍方操控員劉浩緊盯監控畫面,頓時察覺不妙,立即操縱戰機規避,目標隨之在紅方監控屏上消失。

戰斗仍在繼續。雖然紅方監控屏上已不見藍方蹤影,但雷達仍能探測出藍方大致方位。紅方操控員吸取之前教訓,小心翼翼避開雷達偵測,扑向藍方。

“發現並鎖定目標!”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紅方贏得勝利。

正午時分,無人機安全返航。機務官兵爭分奪秒清潔蒙皮、試車檢查、檢測電路,對戰機進行再次出動保障。藍方操控員圍坐一起,查不足、談體會、定對策。很快,他們信心滿滿回到戰位。

當天,無人機上演多回合對抗,雙方“你察我藏”、斗智斗勇,不斷變換戰法招數。該團領導介紹,這次演練採取紅藍對抗模式,旨在倒逼操控員根據空情和戰位實際,靈活使用航線和機載設備,最大限度挖掘無人機作戰潛能。

黃昏時分,機場助航燈亮起,兩架無人機相繼返航。參訓官兵顧不得休整,直奔指控室,研習飛參數據,進行復盤總結。操控員李科橋說,對抗演練“背靠背”,讓他們找到了差距短板,戰場感知和技戰術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