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曝戰備水平下降或意在爭取軍費

2021年04月19日09:1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政府問責局近期發布題為《戰備:2017年至2019年國防部各領域戰備變化》的報告,對外公布過去幾年美軍各領域戰備水平發生的變化。報告稱,全球反恐戰爭已持續近20年,連年戰事導致美軍戰備水平呈下降趨勢。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拜登總統向國會提交其首份預算草案之際美國政府突然披露這樣一份報告,背后意圖耐人尋味。

據悉,美國政府問責局受國會委托,負責監督軍方在2022年之前執行任務的能力。報告指出,目前美軍在各個作戰領域都面臨強大對手,俄羅斯等國正不斷提升和發展自身實力,而美國各軍種在多個領域的戰備水平均未達到預定目標。

報告將戰備情況分為19個任務范圍,重點從資源准備和任務能力兩個維度對美軍戰備變化進行分析。其中,資源准備用來衡量部隊人員、設備、供應和培訓的情況,任務能力用來衡量某單位是否具備完成預定任務的能力。報告認為,2017年至2019年,美陸軍戰備水平有所提高,海軍戰備水平有所下降,空中、太空和網絡等領域戰備水平則參差不齊。

美國政府問責局在調查中發現,雖然美軍在空中、太空和網絡領域的基礎設施戰備水平有所提升,但相關部隊執行任務的能力在不斷下降。不過,陸軍戰備資源准備和任務完成能力均有所提高,其中,陸軍步兵旅戰斗隊和海軍陸戰隊炮兵連等單位,保持了較高戰備水平。

報告認為,美國在海外的軍事介入和戰爭特性使其偏重地面和空中作戰,加上軍工造船廠與私有船廠的維護能力不足,導致海軍在資源和能力方面的評級偏低,這是其戰備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報告指出,軍工造船廠和私有船廠的有限維修能力,是海軍恢復艦船和潛艇戰備狀態面臨的主要挑戰。

報告稱,為加強五角大樓戰備恢復工作,政府問責局曾建議國防部制定衡量各個領域戰備情況的具體標准,而后者尚未採取行動。五角大樓負責戰備的官員對政府問責局的調查結果表示認同。據美國媒體報道,報告之所以未涵蓋2020年相關情況,是因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美軍計劃,這一年的軍事部署和調整參考價值相對較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推出戰備水平報告恰逢總統拜登向國會提交預算草案之際,而報告強調美軍整體戰備水平偏低、各軍種資源不足,不僅有助於軍方繼續提升國防預算,還將堵住部分提議削減軍費政界人士之口。此前,美國眾議院50名議員在寫給拜登的信中表示,可將五角大樓預算削減10%以上,削減后的美軍軍費支出仍將超過緊隨其后其他10個國家的軍費總和。據悉,拜登政府計劃在2022財年編列7530億美元國防預算,較2021財年增長1.7%,完整預算案將在未來幾個月公布。有媒體稱,美國新年度國防預算可能再創新高,而具體使用情況則取決於各方如何較量。(肖軍)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