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擬修改駐德美軍削減計劃

2021年04月19日09:2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4月13日在訪問柏林時宣布,美國將向德國增派500名駐軍,以加強歐洲威懾與防御力量。奧斯汀稱,美國計劃最早於今年秋季向德國威斯巴登地區永久增派500名駐軍。這一動向証實了外界關於美國總統拜登有意推翻前任特朗普“撤軍令”的猜測。

德國國防部長卡倫鮑爾當天與到訪的奧斯汀舉行會談,重點就恢復跨大西洋合作、加強北約集體安全等問題進行討論。奧斯汀在會后的聯合記者會上稱:“我們已停止撤軍計劃,增派500名駐軍符合我們對北約的承諾。”他表示,此舉旨在提升駐德美軍網絡防御和電子戰能力,確保其在短時間內部署並保衛歐洲盟國。奧斯汀還對德國逐步增加國防預算、參加在阿富汗等地的軍事行動表示歡迎。

卡倫鮑爾認為,美國增加駐軍是德美兩國關系健康發展的“強烈信號”。她說,德國承諾將國防支出提高到佔本國國內生產總值2%的目標,從而達到北約要求。德國將繼續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行動,並在亞太事務上加強與美國協調。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后,美國在德國一直留有駐軍。德國擁有美軍第二大海外軍事基地群,美軍歐洲司令部和美軍非洲司令部的指揮中樞均設在德國斯圖加特。目前,長期駐扎在德國的美軍約有3.45萬人。上屆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多次指責德國沒有提高國防開支比例、拖欠北約軍費,稱美國“不想再當傻瓜”,並於2020年7月宣布將從德國撤出近1.2萬名美軍。

美國現政府與上屆政府在德國駐軍問題上的態度並不一致。拜登今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后不久即叫停駐德美軍撤軍計劃。1月27日,奧斯汀與卡倫鮑爾通電話,感謝德國繼續充當美軍駐在國。當時不少媒體猜測,這表明拜登可能暫停從德國撤軍的計劃。

美增加在德駐軍並不意味著德美關系將親密無間,雙方仍在諸多問題上存在分歧。比如,與特朗普政府一樣,拜登政府也對德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持反對態度。美國務卿布林肯今年3月訪問歐洲時曾公開抨擊該項目,並指控其“旨在分裂歐洲”。對此,有媒體猜測,拜登政府很可能延續特朗普時代相關制裁政策。

也有媒體分析稱,美國的駐軍計劃並非暢通無阻。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德國一直存在反戰、反核運動,主張反戰的綠黨目前處於強勢地位,很可能在今年9月的聯邦大選后加入甚至領導下屆政府。而讓美軍駐扎意味著容忍美軍從德國本土實施無人機打擊等行動,這讓很多綠黨成員深感不安。據悉,綠黨的選舉綱領總體上支持北約和跨大西洋關系,但同時要求德國無核化,而這並不符合美國的軍事計劃。(姚冰)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