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慶創新“四六”工作法提升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水平

服務熱心貼心 老兵舒心安心

2021年04月19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4月中旬,筆者從安徽省安慶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獲悉,該市正著手將2020年度在部隊榮立二等功的8名安慶籍現役軍人先進事跡載入《安慶年鑒》。這一做法在該市還是頭一回。

近年來,安慶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以“六禮顯尊崇、六心優服務、六高強保障、六嚴建自身”為主要內容的“四六”工作法為載體,探索完善工作機制,不斷提高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水平。

“這回能聽見,聽清楚了!”1月14日,抗戰老兵胡全保老人戴上新適配的助聽器后,與人交流自如了許多。年初,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市衛健委、市殘聯舉辦“關注健康,情暖老兵”義診活動,為有視力、聽力殘障的老兵組織體檢,幫助他們進行康復治療,免費提供輔助器具。兩年時間,通過規范完善“入伍禮送、立功禮贊、退役禮迎、常態禮訪、優待禮敬、離世禮喪”等六禮工作機制,該市社會各界尊崇軍人氛圍愈發濃厚。

前幾日,筆者走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位於少年宮東路的“新家”。進門處,“熱心、專心、真心、耐心、貼心、暖心”12個字赫然醒目。服務大廳裡,不時有老兵前來咨詢相關政策。“一張笑臉相迎、一聲‘您好’問候、一杯溫水解渴、一句‘再見’相送,我們用六心服務,讓老兵舒心、安心、放心。”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徐昭說,他們在不斷優化服務環境、規范業務流程的基礎上,堅持將退役軍人的來訪當家訪、將退役軍人的來信當家書、將退役軍人反映的問題當家事,著力為退役軍人辦實事、辦好事,讓老兵“進門”如“回家”。目前,該市已建成13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1708個退役軍人服務站,並聯合市司法局在縣鄉兩級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咨詢點。

“進市區安置有什麼條件?參公事業編制和行政編制有什麼區別?”2020年9月,一位剛從新疆轉業回鄉的老兵走進了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因對地方安置政策不甚了解,老兵有些踟躕不安。工作人員與其反復溝通解釋,幫助分析現實需求,最終通過“直通車”安置方式,幫他選到合適滿意的崗位,並依照政策規定為其家屬辦理了工作隨調。

如何高質量高水平落實好退役軍人移交安置、就業創業、激勵褒揚等工作?

“通過出台、完善《安慶市計劃分配軍隊轉業干部安置辦法》《安慶市軍人隨軍家屬就業安置實施細則》《安慶市退役軍人殘情檢查和鑒定實施方案》,形成安置退役軍人適應性培訓、教育管理、崗前實習、跟蹤回訪的閉環工作機制。”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副局長朱望林向筆者介紹。

4年來,該市計劃分配的28名軍隊轉業干部全部安置在黨政機關,政府安排工作的282名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在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其中事業單位比例達67%,13名隨調(軍)家屬全部對口安置。“市局微信公眾號常年開設網絡招聘專欄,可隨時查閱500多家企業提供的16000多個崗位信息。”就業創業科工作人員向筆者介紹,4年間,他們陸續組織招聘會66場次,幫助近4000余名老兵順利就業。

自組建以來,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落實“嚴肅政治生活、嚴明紀律規矩、嚴實工作作風、嚴格黨員管理、嚴抓責任落實、嚴格制度執行”六嚴標准,持續推進“建設模范機關”活動暨深化“做尊崇軍人表率 建退役軍人之家”黨建品牌創建,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效能。前不久,局機關黨委被安慶市委組織部命名為“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

(責編:陳羽、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