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南省常德市在市直新興園區設立武裝部

開拓基層武裝工作“試驗田”

2021年04月20日08: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4月2日,湖南省常德市舉行新興園區武裝部授牌儀式。軍地領導共同為經開區、高新區、柳葉湖旅游度假區、桃花源旅游管理區等4個新興園區武裝部授牌,並宣讀了武裝部部長任職命令。

此前,常德市先期在西洞庭管理區、西湖管理區進行試點,挂牌成立新興園區武裝部,要求人員有編制、辦公有場地、工作有制度、運轉有經費。根據試點經驗,2020年常德市委議軍會專題研究新興園區武裝機構建設事宜。這次授牌儀式標志著該市6個市直新興園區的武裝工作全面進入正規化、規范化運行階段。

“以前,新興園區沒有專門的武裝工作機構,相關工作由區縣人武部兼管,由於隸屬關系不順、對接機制不暢,軍地之間出現了職能交叉和管理空白。”軍分區司令員李興剛介紹,他們參照《關於基層人民武裝機構設置、干部配備原則等問題通知》《專職人民武裝干部工作規定》《基層人民武裝建設要則(試行)》等文件規定,專門擬制了《常德市新興園區人民武裝部建設管理實施規范》,對新興園區武裝部的領導管理、工作任務、基本制度、相關保障等進行了具體明確。

據了解,自挂牌以來,西洞庭管理區武裝部先后完成“挂牌子”“建房子”“裝架子”等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建章立制工作,下轄的金鳳街道武裝部還開設了退役軍人窗口。市委副書記黃清宇表示:“西洞庭管理區作為先行試點單位,為新興園區武裝建設提供了參考樣板。”

“基層武裝部是國防動員系統行政編成的末端、遂行任務的基礎、工作落實的一線,而新興園區則是國防動員潛力富礦,產業門類多、企業員工多、優秀人才多。設立武裝部之后,填補了新興園區武裝機構空白,形成了更加完善的國防動員體系,對國防動員潛力調查、新質民兵力量建設、軍民科研成果雙向轉化應用等都具有重要推動意義。”湖南省軍區領導表示,常德市在市直新興園區挂牌成立武裝部,在全省尚屬先例,起到了基層武裝工作“試驗田”作用。

儀式上,新興園區同軍分區簽訂了武裝工作管理責任狀。新興園區武裝部挂牌后,西洞庭管理區、西湖管理區武裝部仍按現有機構運行,由軍分區直接管理,其余4個武裝部由對應縣區人武部代管,並配有專職武裝干事。常德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委書記李育智表示:“責任狀就是軍令狀,下一步我們將對標武裝部星級達標建設標准,積極推進園區武裝工作,著力打造特色園區武裝部。”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