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介紹慶祝海軍成立72周年活動情況

2021年04月29日15: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今天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對慶祝海軍成立72周年活動情況進行了介紹。

記者:本月23日是人民海軍成立72周年的紀念日,海軍舉行了系列慶祝活動,請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吳謙:4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海軍三型主戰艦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動並登上艦艇視察。全軍官兵深受鼓舞、深感振奮。此外,海軍還舉行了系列慶祝活動。隆重推出《大海向黨旗報告》主題宣傳片,充分展示人民海軍建設取得的新發展、新成就、新風貌。各部隊組織升旗儀式、專題教育、知識競賽、參觀軍史場館、重溫入黨誓詞、文藝演出、懸挂滿旗等活動,用水兵特有的方式慶祝海軍成立紀念日﹔海軍聯合軍事博物館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邀請艦載機飛行員為北京市中學生作報告。

講到這裡,我不禁想起海軍成立時那段不平凡的歲月。從1840年到1949年的一百多年間,外敵470多次從海上入侵中國。新中國的海防怎麼守?我們的萬裡海疆怎麼護?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就加強海防、建設海軍展開了艱辛的探索。1949年1月,中央政治局提出要建立一支能夠“保衛沿海、沿江的海軍”。4月23日,黨中央、中央軍委電令組建華東軍區海軍,任命張愛萍同志為司令員兼政委,這一天后來成為人民海軍的成立日。23日下午,伴隨著渡江戰役的隆隆炮聲,依靠國民黨起義的幾艘老艦,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三野渡江指揮所裡宣告成立。當時的全班人馬隻有13個人,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一支海軍了。然而,大家堅信,我們今天這13個人,將來一定能帶出13萬人。同年8月,毛主席為華東軍區海軍題詞:“我們一定要建設一支海軍,這支海軍要能保衛我們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國主義的可能的侵略。”自此,人民海軍在艱苦中創業、在戰斗中成長,劈波斬浪、風雨兼程,從白手起家到五大兵種齊全、核常兼備,從沿岸近海到遠海大洋,從捍衛國家領海主權到維護世界和平,犁出了一道波瀾壯闊的偉大航跡。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人民海軍始終是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海上鋼鐵長城,始終是服務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