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八集團軍某旅強化戰場防護訓練

2021年05月07日09: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暮春,科爾沁草原腹地炮聲隆隆,第78集團軍某旅一場坦克戰斗射擊考核緊張進行。

切換彈種、快速瞄准、鎖定目標……該旅坦克四連炮手、中士梁晨沉穩操作,炮彈呼嘯而出,精准摧毀目標。

“某高地發現‘敵’反坦克導彈組,我方戰車被攻擊!”突然,電台傳來“敵情”通報。一時間,煙幕遮蔽偽裝、坦克自救搶修等戰場生存防護課目,與火力打擊課目同步展開。

“以往射擊訓練,官兵更注重錘煉打的本領﹔如今,我們將防的能力提升到同等重要位置,攻防一體。”該旅領導介紹說,這一變化源於此前一次演練失利。

去年底,該旅與友鄰部隊聯合組織了一場紅藍對抗演練。梁晨所在車組借助掩體連續“殲滅”紅方3輛戰車,官兵士氣高漲。

但隨后向預定地域撤離時,坦克剛沖出掩體,就被對手發現。情急之下,梁晨立即發射煙幕彈進行隱蔽。沒想到,由於煙幕彈發射時機和位置不合理,坦克很快被紅方鎖定,遺憾敗北。

面對失利,梁晨心裡五味雜陳:所在車組多次受到上級表彰嘉獎,這次卻在平時不太重視的生存防護課目上栽了跟頭。

復盤總結時,梁晨深刻反思:“在平時射擊訓練中,一味追求命中率,參加煙幕彈使用課目訓練時,一定程度上走了過場。”

“敵人不是死靶子,不會任由我方打擊。在戰場上,保全自己與攻擊敵人同等重要,不能隻‘礪劍’不‘鑄盾’,必須摒棄隻重打靶成績不重實戰防護的錯誤思維!”該旅副參謀長劉啟東的一番話引發官兵深思。

隨后,他們舉一反三,查擺訓練中與實戰不符的問題不足:撤離戰場隻求速度,不注意佯動隱蔽﹔行進間打擊目標單純追求命中率,卻對有效毀傷程度重視不夠……

摔個跟頭,撿個明白。為解決實戰化訓練不深、不細、不實等問題,該旅在實彈射擊中嵌入特情,提高戰術情況處置、戰場生存防護在考核評分中的權重,還將對抗演練中探索出的反偵察干擾、防精准打擊等新戰法融入戰斗射擊全程。

筆者在考核現場看到,數個車組完成實彈射擊后,考核組不僅記錄射擊成績,還對新增設的隱蔽偽裝、防護措施等多項指標現場打分,倒逼官兵不斷提升實戰能力。(薛江濤 張藝泉 張居俊)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