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3集團軍某旅瞄准轉型推進訓練場地建設

兵種專業訓練專修室落戶營連

2021年05月11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正確判別該亮度環境中的地形特點,首先要進行調焦准備……”4月下旬,第73集團軍某旅炮兵營夜視器材專修室內,展開了一場別具特色的訓練:列兵劉錦文戴著VR眼鏡,使用暗室環境模擬系統學習夜視器材操作,電子屏幕上實時反饋其訓練情況。

“這樣的訓練,真是科技感滿滿!”現場組訓的四級軍士長陳慕良感慨地說,以前組織訓練,往往就是靠一個教練員、一本教案,受訓者的參與感、帶入感都不是很強。

近年來,該旅著眼轉型需求,加快推進訓練場地建設,先后規范10個兵種專業的訓練專修室,讓官兵能夠專學專修,夯實軍事理論和操作基礎。記者看到,專修室裡不僅有各類模擬器材及專業教材,還有實物沙盤、理論展板等教學設備。

“此系統利用高精度三維仿真引擎和沉浸式虛擬交互技術,可以營造‘現地環境’,輔助官兵進行識圖用圖訓練。”在“步兵戰場環境模擬訓練系統”前,該旅作訓科參謀黃振國告訴記者,以往組織按圖行進課目訓練,必須尋找合適的訓練場地。如今有了信息化訓練手段,官兵可以在專修室全景式體驗定位、行進等過程,教練員也可以隨意切換現地地圖、隨機挑選陌生地域組織訓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訓練專修室落戶營連,充分調動了官兵的訓練積極性,提升了訓練質效。在該旅近期組織的單兵單裝技能考核中,優良率顯著提升。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