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兩代“最可愛的人”傳接敢打必勝精神“接力棒”

2021年05月11日10:5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七十年前,作家魏巍的戰地通訊《誰是最可愛的人》發表,此后,人民子弟兵普遍被人們稱為“最可愛的人”。當兩代“最可愛的人”在一起時,會產生怎樣的“火花”呢?近日,武警貴州總隊黔東南支隊邀請黔東南州五名抗美援朝老兵,和義務宣講人一起為支隊官兵講述老兵抗美援朝的戰斗故事,回顧那段戰火彌漫的歷史。

黔東南支隊黨史軍史宣講報告會現場。

“這位老兵叫趙嘉清,他在朝鮮戰場上兩次受傷,動過三次大手術,是8級傷殘軍人,讓他最自豪的是,他是在火線上加入的中國共產黨……”禮堂中,講述人張林正在給官兵講述抗美援朝老兵的英雄故事。張林和丈夫龍雲茂先后提前退休,自費義務走訪全州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記錄他們的故事,傳承抗美援朝精神,為后人留下寶貴的視頻、圖片資料等精神財富。

黔東南支隊黨史軍史宣講報告會現場。

一枚枚軍功章、一張張老照片見証了抗美援朝英雄的光輝事跡。宣講報告會上,張林為支隊全體官兵講述了20位在黔東南州的抗美援朝老英雄的故事,將官兵們的思緒帶回了多年前硝煙彌漫的戰場。

五位抗美援朝老兵與官兵合影留念。

宣講報告會結束后,在支隊官兵的帶領下,五名抗美援朝老兵參觀了支隊建設,並與官兵合影留念。老兵們看到部隊的建設后感慨道:“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都是無數英雄戰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沒有理由不好好珍惜、不好好工作!”

官兵聆聽老兵講入伍之初、作戰之中的故事。

聽黨指揮,有紀律,有規矩。看著老兵們胸前的軍功章和入朝作戰紀念章,官兵們滿懷崇敬地聽老兵講入伍之初、作戰之中的故事。老兵說:“當年抗美援朝為什麼會勝利?那是因為志願軍有紀律,有規矩,不管什麼時候都是聽黨指揮跟黨走。”

官兵聆聽老兵講入伍之初、作戰之中的故事。

老兵李立德是原志願軍46軍137師410團衛生連化驗員,當年入伍時還未滿15歲,他的父親給部隊首長寫了一封信,希望部隊能送兒子回去。當部隊首長找到李立德詢問時,李立德說:“我堅決不回去!我要留在朝鮮保家衛國!”

老兵張繼楷是原志願軍60軍180師538團三營機炮連7班班長,他說:“是共產黨給了我第二次生命,共產黨人與老百姓最貼心,共產黨員在戰場上最勇敢。”

抗美援朝老兵參觀支隊建設。

該支隊機動中隊班長黎成杰說:“曾以為英雄離我很遠,如今英雄就站在面前。我一定要以抗美援朝老英雄為榜樣,傳好敢打必勝精神‘接力棒’。”

五位抗美援朝老兵與官兵合影。

當兩代“最可愛的人”在一起時,不僅是相互鼓勵,更是精神的傳承。該支隊政委葉斌介紹,支隊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邀請駐地抗美援朝老兵走進軍營,聆聽我軍戰斗歷史,以引導官兵重溫輝煌戰史、感悟使命擔當、堅定強軍信念、激發練兵動力。(攝影報道:黃事成)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