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欲新組建海上運輸部隊

2021年05月12日09: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自衛隊將於2024年前組建一支海上運輸部隊。該部隊將由陸上、海上與航空自衛隊共同參與組建,配備4艘運輸艦,包括1艘2000噸級中型運輸艦和3艘百噸級小型運輸艦。中型運輸艦主要擔負遠洋長途運輸任務,小型運輸艦負責向水位較淺的島嶼港口輸送物資。日本防衛省已將4艘運輸艦建造費用列入2022年度預算,並計劃於2023年前完成編配任務。

日本官方尚未公布具體部署地點。有媒體猜測,從部隊編配情況和執行任務的屬性看,該部隊可能部署在包括沖繩在內的西南離島方向。

目前,日本自衛隊主要由3艘大隅級兩棲運輸艦執行海上運輸任務。該型運輸艦滿載排水量超過萬噸,可運送包括坦克和氣墊登陸艇等在內的自衛隊主戰裝備,運輸艦甲板上可停放多種型號的直升機。日媒稱,由於大型運輸艦難以在日本西南離島的小型港灣設施靠岸,而且離島基地規模較小,不具備存儲大量彈藥和補給的能力,因此日本新組建以中小型運輸艦為主的海上運輸部隊。這將彌補空中力量運力不足的缺陷,在日本自衛隊遂行離島作戰任務時,完成武器裝備、人員物資的運輸任務。另外,日本正在考慮把部署有陸上自衛隊導彈部隊的宮古島、不斷推進自衛隊部署的石垣島作為海上運輸部隊的中途補給港。

實際上,日本組建海上運輸部隊籌謀已久。日本2018年12月發布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明確將建設海上運輸部隊作為重要發展項目之一。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明確指出要強化島嶼運輸能力,並於今年4月中旬視察西南離島,包括位於日本西南端陸上自衛隊與那國島基地、奄美基地,海上自衛隊奄美基地,航空自衛隊奄美大島基地等。種種跡象表明,日本組建新部隊的目的就是強化離島特別是西南島嶼的兵力部署,構建一張面向西南島嶼的穩定供應網。

此外,日本除了從所謂的應對周邊安全威脅、提升軍力方面的考慮外,美國因素也不能忽視。近期日本與美國在外交和軍事層面頻繁互動。一是舉行日美延伸威懾磋商。日本菅義偉政府與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后,4月30日首次舉行日美“2+2”會談。雙方圍繞大國軍力、朝鮮核問題、亞太安全形勢、日美同盟防衛態勢、軍備軍控問題、導彈防御體制等議題交換意見。二是日本自衛隊官員訪問美印太司令部。就在日美“2+2”會談的同一天,日本自衛隊官員山崎幸二訪問夏威夷,同美軍印太司令部兩任司令官以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等舉行多場會談。三是日美舉行海上聯合軍演。4月27日,日本航空自衛隊15架戰斗機分別從5個基地起飛,與美軍2架B-52戰略轟炸機舉行海上聯合演習。由此可見,在日美“2+2”會談之后,日美同盟在軍事層面的捆綁更緊密,軍事同盟合作方式更具體化。而日本新組建海上運輸部隊,無疑會在未來日本對美履行安保承諾,為美軍提供后勤支援保障中發揮“馬前卒”的作用。(張岩)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