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事海運能力或成美軍軟肋

2021年05月12日09: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大型滾裝船

近日,美國《國家利益》發表題為《大國競爭要求重振美國海軍的海上運輸》的文章稱,美海軍和航運業目前可用於海上運輸補給的船隻嚴重不足、運輸艦船逐步老化。以現有的海運能力,未來在高級別沖突中,美軍地面作戰部隊或難以將所需各型裝備和人員悉數運送至戰場。

海運能力嚴重不足

文章稱,在大國競爭的時代,海上運輸能力在美國對外派兵時發揮關鍵作用。冷戰期間,美國不僅在海外部署大批軍隊,而且能夠在世界大部分地區調動軍隊和維持軍隊日常運作。然而,現在約90%的美軍駐扎在美國本土,他們不得不輪換出國執行戰斗任務。在過去30年,美國海上運輸船隊數量急劇下降,正如美軍領導人勉強承認的那樣,由於缺乏海上運輸能力,美軍或在未來的高級別沖突中失利。

實際上,目前美軍絕大多數裝備和物資是通過艦船運送,參與運輸的既有政府成建制的海運船隊,也有簽約的民用商船。美軍所有的海外部署都依靠海上運輸提供支持和補給(尤其是陸軍),包括每天都在進行的海軍艦艇物資補給。即使是在最近規模有限的沖突中,美軍也主要依靠建制船隊和商船從世界各地運輸物資維持行動。美軍耗資數百億美元對其軍用飛機、戰斗車輛和艦船進行現代化升級,但由於缺乏海上運輸能力,這些新裝備可能無法實現全球遠程投送,或即使在海外部署也無法長時間維持其戰斗力。在最近幾十年裡,美國政府擁有的商船數量有所削減。如今,美軍僅有100余艘艦船用於維持部隊的日常補給,包括46艘后備艦隊艦船、15艘由美海軍軍事海運司令部調動的船隻,以及海事安全計劃中約60艘懸挂美國國旗的簽約商船。

採購改裝二手商船

文章披露,美軍目前現有的100余艘運輸艦船嚴重老化。最近陸軍向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遞交的報告中稱:“由於美軍未向海上運輸船隊投入資金,從2024年開始,陸軍的軍力投送能力將面臨風險……到2034年,補給船隊中70%艦船的艦齡將超過60年,遠遠超過其經濟使用年限,這將進一步削弱陸軍的海外部署能力。”在發生重大沖突時,五角大樓為快速投送部隊和補給物資,需要動員后備艦隊艦船。

業界一直在關注美國后備艦隊艦船的老化問題,認為其無法支持未來快速部署。前海事管理局局長馬克·布茲比曾指出,美國海軍和航運業的海上運輸艦船正在老化,缺少能夠隨時增派的現代化運輸船,美國造船業也已喪失能夠滿足美國戰時需要的造船速度、維修和改造大型船舶的能力。

此外,鋼材和人工費用致使美國國內造船成本居高不下,而國外造船在政治上和戰略上對美又沒有吸引力,美國或採購二手商船將其改裝為具備彈藥攜帶能力的多任務艦船。

相關動向值得關注

有分析認為,美國此種“唱衰”言論,有借機要求漲軍費的嫌疑。畢竟,把“沒錢”挂在嘴邊,是美軍的慣用伎倆。

此外,通常情況下,戰爭的結果不僅與武器裝備有關,更和交戰雙方的后勤保障能力密切相關。一方面,美軍簽約商船數量可作為衡量其發動大規模戰爭的關鍵性因素。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的20世紀50年代,美軍的簽約商船數量超過1000艘。此后,這一數量逐漸下降,2017年降至78艘,2021年進一步縮減至60艘。另一方面,軍事海運能力也與美軍戰備關系密切,如在海灣戰爭“沙漠風暴”行動中,美軍累計投送200萬噸裝備物資,其中95%主要依靠海上運輸。可以預見,美國在拓展其“印太戰略”的背景下,有意強化軍事海運能力建設,未來必將大幅提升亞太地區戰略投送能力和戰時后勤保障能力,將對地區安全局勢產生負面影響, 相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江瀟逸 宋德福)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