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南省臨高縣制訂出台國防建設“紅黃綠”三色管控機制

亮牌激發黨管武裝工作活力

2021年06月11日10: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前,因未按時提交國防動員潛力調查數據,遲滯任務進程,海南省臨高縣委督查室根據縣人武部反饋的情況,對縣農業農村局、縣交通運輸局、縣住房與城鄉建設局3個單位的國防動員工作作出亮“黃牌”通報處理。這是該縣激發黨管武裝工作活力採取的一項新舉措。

記者了解到,這次亮牌通報的依據是縣委、縣政府去年年底印發的《臨高縣落實黨管武裝工作高質量發展亮牌管控機制(試行)》。該管控機制劃分有紅、黃、綠三種亮牌標准。其中,“綠牌”表示按計劃節點順利進行,“黃牌”表示滯后提醒,“紅牌”表示嚴重滯后警告。為讓管控機制落地落實,臨高縣人武部在年初制訂年度黨管武裝工作計劃時,就根據上級考核要求和標准制定台賬,將國防動員建設各項任務細化到各個相關單位和部門,明確任務目標、完成時限和工作責任人,實施全過程監管。同時,他們還制定了亮牌流程,及時將亮牌事項落實情況和亮牌建議呈送分管黨管武裝工作縣委領導簽字后,報縣委督查室匯總,呈縣委主要領導審批同意后,以縣委辦公室、縣政府辦公室的名義通報亮牌結果。

此外,臨高縣人武部還協調縣委、縣政府,將亮牌結果與各單位年度考核、績效考核挂鉤。當年被亮“黃牌”或“紅牌”,且最終沒有轉換成“綠牌”的單位,年終考評不得評為優秀,且分管領導、單位主要負責人、直接責任人年終考評都不得評為優秀。

“平時敢於較真碰硬、唱黑臉,國防動員工作才能更加扎實高效開展。”據臨高縣人武部政委楊光輝介紹,自亮牌管控機制出台以來,該縣國防動員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今年國防動員潛力調查統計工作原計劃18天完成,結果提前了10天完成﹔去年兵役征集,大學畢業生兵員比例隻佔21.23%,今年春季兵役征集這一比例提高到35.29%,大學生兵員佔比80.88%。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