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全軍官兵以優異訓練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2021年06月24日16:0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今天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今年以來,軍隊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斷加大練兵備戰的力度和強度。請發言人介紹2021年上半年全軍軍事訓練工作情況和特點。

任國強:今年以來,全軍部隊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開訓動員令和軍委軍事訓練會議精神,聚焦備戰打仗,深化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推進新時代軍事訓練開新局、邁新步。

一是基礎訓練難度強度明顯增大。各部隊開訓即掀起練兵熱潮,突出按綱施訓打基礎,堅持實戰練兵強能力,與往年同期相比,全軍彈藥消耗大幅增加,高難課目訓練比重持續加大,部隊訓練質效穩中有升。

二是應急應戰專攻精練持續深化。落實全時待戰、隨時能戰號令要求,加強戰爭和作戰問題研究,持續強化各方向各領域應對現實安全威脅針對性訓練,大力開展軍事斗爭一線練兵,始終保持高度戒備的指揮狀態、力量狀態、能力狀態。

三是實戰化演訓推進深入扎實。各戰區全面推開實景化任務演訓,持續抓好戰備任務周期輪換試行部隊訓練,深化跨領域跨軍兵種聯合專項訓練﹔各軍兵種突出重難點課題,完成百余場戰術級聯合行動演練。

四是科技練兵探索實踐邁出新路。深化探索“科技+”、“網絡+”訓練方法,組織新裝備新力量新領域訓練和融入作戰體系訓練,運用科技力量推動解決部隊作戰訓練難題,大力發展模擬化信息化智能化訓練手段,創新科技賦能練兵模式和克敵制勝戰法訓法,加速提升部隊實戰能力。

五是訓練轉型起步開局有序推進。嚴密組織《關於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的決定》宣貫,研討構建戰訓深度耦合機制,各部隊研究布局轉型發展目標路徑,承接出台貫徹意見和落實措施,在創新練兵模式、改進運行管理、完善訓練條件等方面深化探索實踐,加快推動軍事訓練轉型升級。

半年來,全軍官兵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嚴格訓練、科學訓練、安全訓練,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