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意義亮點

2021年06月24日16:0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今天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據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請問如何評價這部法律的重要意義?為什麼要為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專門制定法律?這部法律有哪些創新點和亮點?

任國強:6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后,全社會高度關注、全軍官兵備受鼓舞,“社會尊崇軍人、軍人拼搏奉獻”的風氣更加濃厚。

一、這部法律的出台充分體現黨、國家和人民對子弟兵的關心厚愛。制定出台這部法律,是將黨中央、習主席決心意志和重大部署轉化為制度安排、固化為法律規范。保障軍人地位和權益,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軍隊建設的重要經驗,是人民軍隊成長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長期以來,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這項工作。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二、這部法律的出台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舉措。制定出台這部法律,構建具有中國特色、適應強軍要求、體現鮮明導向的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律規范體系,有利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官兵忠實履行職責使命,積極投身強軍事業,有利於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強化全社會的國防意識和憂患意識,有利於進一步引導全社會積極參與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制定出台這部法律,是歷史的傳承、國家的意志、統帥的關愛、人民的尊崇、官兵的期盼、形勢的需要。

三、這部法律的出台從國家法律層面為增強軍隊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法律保証。這部法律共7章71條,主要有8個創新點:一是從國家立法層面構建了軍人權益保障體系,二是以國家法律形式明確了尊崇軍人地位,三是系統構建了軍人榮譽維護制度,四是系統規范了具有比較優勢的軍人待遇保障制度,五是全面規范由生活解困向褒揚、撫恤、優待相結合轉變的撫恤優待制度,六是在榮譽激勵、待遇保障、撫恤優待等制度規范的各方面著力體現備戰打仗的導向性和針對性,七是明確規范全社會力量參與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的鼓勵和引導機制,八是建立健全法律責任追究機制,重點對侵犯軍人榮譽、名譽等行為的法律責任追究作出具體規范。

全軍官兵一定會時刻牢記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關懷厚愛,忠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辱使命重托,獻身強軍事業,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