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機動分隊——紅軍前輩事跡激發訓練熱情

2021年07月09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隻要一張嘴,就是一口沙。”“皮都被晒掉好幾層了……”這幾天安排工作時,又聽到戰士們的牢騷話,四級軍士長滕心月想發火,可看著滿面塵土的戰友,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環境確實很艱苦,總是因此批評大家,心裡過意不去。可放任不管,感覺也不對勁。”熄燈后,左右為難的滕心月來到教導員張朝陽的帳篷裡“倒苦水”。其實,滕心月反映的問題,張朝陽早就看在眼裡,也急在心裡。

  前段時間,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機動分隊深入大漠扎營駐訓。從南海之濱轉戰西北大漠,黃沙漫天、烈日炎炎,一些官兵吃不消,心情變得壓抑煩悶,於是遇到麻煩事總忍不住“吐槽”幾句。

  “我們不僅要讓官兵的身體走進駐訓場,更要讓官兵的思想也走進駐訓場。”幾經思索、反復琢磨,張朝陽決定組織一場以沙為主題的紅色故事會。他專門召集思想教育骨干開會,精心准備故事會內容。

  “當時蔬菜緊缺、用水困難,年輕的雷達兵們義無反顧地扎根沙漠,戰風斗沙,出色完成保障任務……”滕心月在故事會上第一個登台,向官兵講述該旅老一輩雷達兵勇闖無人區,保障核試驗的激情歲月,官兵們深受觸動。

  緊隨其后,四級軍士長李威走上講台,分享當年紅軍在這片土地戰斗的情景。“漫天黃沙中,紅軍戰士風塵仆仆地走來,走向完全陌生的戰場,但革命前輩們毫無懼色、英勇向前……”一個個感天動地的細節,聽得這些年輕的后輩不由咬緊牙關、捏緊拳頭,眼中閃爍著別樣的光彩。

  故事會結束后,官兵們走出帳篷,禁不住感嘆:“沒想到,這黃沙中還埋藏著這麼多悲壯的故事!”

  漸漸地,駐訓場上有了一些新變化。風沙漫卷時,大家不再愁眉苦臉,而是熱情高漲,紛紛主動請戰、強化訓練……看著眼前的場景,張朝陽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范賢明、胡丹青)

(責編:任一林、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