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組建“未來突擊隊”

英擬強化全球軍事存在

2021年08月23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美海軍陸戰隊舉行聯合軍事演練

盡管英國已於2021年1月正式“脫歐”,但仍與歐盟國家保持防務合作,並緊跟美國在全球“刷存在感”。據報道,英國將海軍陸戰隊“未來突擊隊”視為該國在全球保持軍事存在的核心力量。今年7月下旬,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訪問日本期間提及“未來突擊隊”將常態化部署亞太海域,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為滿足英海軍陸戰隊未來全球作戰需求,早在2019年2月,時任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便提及組建“未來突擊隊”相關事宜,以落實“全球英國”戰略。2020年7月,英海軍陸戰隊組建首支“未來突擊隊”——“先頭打擊連”,標志著英海軍陸戰隊正式拉開改革序幕。

今年3月,根據《安全、防務、發展與外交政策綜合審查——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報告,美海軍將投資4000萬英鎊(1英鎊約和8.9元人民幣)對海軍陸戰隊進行改革,組建更多“未來突擊隊”,隨時對全球各地危機作出快速反應。從某種意義上說,“未來突擊隊”更像是艦載陸戰隊。

以“先頭打擊連”為代表的“未來突擊隊”駐地普利矛斯,較現役突擊隊規模更小、功能更全,作戰編組可根據具體作戰任務靈活調整。“先頭打擊連”屬於連級單位,目前處於試驗階段,總兵力約150人,定型后總兵力約250人,遠少於目前突擊隊規模。

英海軍陸戰隊此次改革號稱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機構重組,試圖打造陸戰隊精英,提升兩棲作戰能力,但在實際操作中仍存在不少問題。

一是可能導致部隊分化。據報道,未來幾年,英海軍陸戰隊將從第40、42、45突擊隊抽調精英,還可向國防部申請從陸軍突擊隊抽調人員,組建更多“未來突擊隊”,在英海軍陸戰隊中打造多支精英小隊。有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可能導致英海軍陸戰隊內部分化。

二是實際作戰能力下降。“先頭打擊連”人員編制約250人,與目前700人的突擊隊相比,人員數量大幅減少,作戰編組更加靈活。不過,由於規模較小,主要執行小股滲透和偵察任務,難以遂行大規模登陸作戰任務。由於要對全球各類威脅和危機作出快速反應,“未來突擊隊”將花費更多時間進行相關課目訓練,對海軍陸戰隊的傳統任務搶灘登陸訓練時間將減少,相應作戰能力可能隨之降低。(蜀東劍)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