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澳簽署海軍合作指南

2021年08月25日09: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參加“馬拉巴爾-2020”海上聯合軍演的印度和澳大利亞兩國軍艦

據印度國防部網站消息,8月18日,印度和澳大利亞簽署《印澳海軍合作指南》。據悉,該文件是在印澳兩國於2020年簽署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協議》的框架下簽訂的。

報道稱,《印澳海軍合作指南》的簽署體現了兩國海軍在雙邊和多邊場合進行合作的決心。文件強調印澳兩國海軍應加強在地區和多邊場合中的合作,如印度洋海軍研討會、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環印度洋聯盟以及東盟防長擴大會下設的專家工作組等。

另外,該文件還規定了印澳兩國海軍的具體合作內容,包括定期對話、專業人員交流和聯合訓練等。

近年,印度和澳大利亞在軍事方面的合作逐漸增強。除新簽署的《印澳海軍合作指南》、2020年簽署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協議》外,兩國還於2020年6月簽署《軍事后勤支持協定》。此外,澳大利亞皇家海軍自2020年起重返“馬拉巴爾”年度海上聯合軍演。除在印度洋加強合作外,兩國海軍還將合作范圍擴大至太平洋地區。澳大利亞皇家海軍司令邁克·努南表示,希望未來數十年兩國海軍的合作關系能夠更加緊密。

盡管印澳兩國海軍對合作指南的意義以及兩國海軍未來合作的前景都持樂觀態度,但在各種因素影響下,其實際效果仍有待觀察。

一方面,兩國海軍體系差異限制合作效果。印度海軍在西方媒體的海軍實力排行榜上僅次於美中俄,遠超澳大利亞,但印度海軍使用的武器裝備既有本國制造,也有從其他國家購買,一艘軍艦上甚至會出現來自多個國家的不同武器裝備,而澳大利亞海軍的武器裝備基本以美系為主。武器裝備的不同,決定了操作使用、指揮控制、人員訓練乃至理念等諸多方面的差異,從根本上導致雙方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形式大於實質。

另一方面,印澳加強海軍合作,必然導致東南亞國家聯盟和相關國家的不滿及警惕。印度和澳大利亞均是印度洋沿岸國家,但兩國海軍合作指南將太平洋地區納入其中,這勢必引起西太平洋沿岸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國家的不滿。同時,印澳兩國都參加了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這一對話機制在功能、理念和制度上都與東盟存在沖突,東盟國家對此十分警惕。

雖然印澳兩國在印度洋地區存在較多合作基礎,但兩國的利益分歧和沖突也同樣不少,加上兩國缺乏傳統有效的溝通渠道,矛盾分歧一旦激化,合作或將成為一紙空文。(李成龍、湯宗崢)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