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裡酷似維和戰場”

探訪“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訓練營地

2021年09月09日09: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9月8日,在“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戰場救護課目中,參演醫療分隊官兵對“傷員”進行現場急救。肖曄攝

9月8日,參演官兵操作搜排爆無人機對臨時行動基地進行搜索。肖曄攝

9月8日,風輕雲淡、天朗氣清。

陸軍確山某訓練基地,直升機正從起降訓練場上陸續起飛,巨大的轟鳴聲將工兵分隊營門修復訓練的挖掘機聲完全掩蓋。周圍復雜道路上,輪式步戰車來來往往,在泥濘路面上留下深深車轍……“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參演官兵正在基地維和訓練營地緊張訓練。

凹凸不平的土地上,扎著4座簡易帳篷——演習的聯合指揮所就設置在這裡。盡管一側露天,但整個帳篷仍略顯狹小,懸挂的聯合國旗幟與參演國國旗格外醒目。

聯合指揮所位於該基地維和訓練營地綜合演練區。在演習訓練演練組組長殷盤舉與院校專家組共同設計下,聯合指揮所所在的臨時行動基地將“實景”貫徹到底,內設觀察哨、流動哨,射擊垛口,地下隱蔽部等。從維和待命部隊中抽調的官兵抵達臨時行動基地后,第一時間就能感受到維和戰場的氣息。

許剛,參演步兵分隊隊員,是駐守此處的戰士之一。他感嘆道,到綜合演練區后,一下子就被設計逼真的設施驚到了。

在他的指引下,記者時而蹚過泥濘道路,時而沿幽徑穿過密林,時而又遇見荒漠小路,還常常看到四周精心設計的茅草屋、“檢查站”和“難民營”,一時之間仿佛進入了真實的維和任務區。

“這裡包含模擬人文環境、復雜路段、專業訓練場地三部分,目的就是為維和待命分隊提供非常近似的人文環境與自然環境,讓大家在酷似任務區的環境中進行訓練。”陸軍確山某訓練基地維和培訓大隊大隊長王二剛告訴記者,基地維和訓練營區分板房訓練區、綜合檢驗區、模擬聯合國工作區、維和行動虛擬仿真訓練系統“三區一系統”,主要用於維和部隊行前訓練和待命部隊專項駐訓。

王二剛介紹,板房訓練區共4個營區,全部按照等效模擬、等比建設、等位部署原則還原維和任務區營區環境,可以保障維和分隊進行環境適應性訓練、營區安全防衛訓練等。

模擬我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的營區門口,“中國維和步兵營”七個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迎面一塊刻有“中國營”三個字的巨石,讓人感到分外厚重和踏實。

記者注意到,板房訓練區內所有建筑全部以白色為主,並噴涂有聯合國的英文縮寫“UN”,與記者採訪過的維和任務區並無兩樣。各個營區外側被厚厚的沙箱式圍牆包裹,營區內側有官兵在崗樓站崗執勤……“這裡逼真的安全防衛設施為我們進行安全防衛訓練提供了充分保障,到維和任務區后不至於手足無措。”警衛分隊政工組組長王善棚說。

記者還體驗了一下專門開發的維和行動虛擬仿真訓練系統。該系統依托虛擬現實技術,可以讓官兵依據不同任務區可能遇到的各種場景進行沉浸式體驗和實戰化協同訓練,並可根據需要適時進行導調干預。

“系統為維和分隊提供了虛擬組訓場景和全新組訓平台,可以和基地的‘實裝’‘實景’一起,幫助官兵更好地適應維和環境,走向真實的維和戰場。”即將抽組派出新一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的第82集團軍某合成旅參謀長楊帆說,經過在這裡的訓練和演習,官兵對完成好維和任務充滿了信心。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