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和平使命-2021”聯演鐵路輸送夜間換乘

“實戰大考”,難度加碼得分不減

2021年09月09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那天晚上的裝備換乘真的是太驚險了,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掉車事故,后果不堪設想!”

“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即將舉行。在中方參演部隊鐵路輸送第三梯隊搭乘的列車上,某合成旅裝甲指揮車駕駛員文士成談到在俄羅斯后貝加爾斯克完成裝備換乘的過程,仍然心有余悸。

不同於在國內的常規換乘,這次境外遠程輸送鐵路換乘難度加碼,對官兵而言是一場“實戰大考”。

為了提高投送效率,此次裝備換乘統一採取側方換板方式連夜進行。駕駛員們無不手心捏了一把汗,以往鐵路平板裝卸載多以頂裝站台為主,側方裝卸載練習較少,在夜間進行的練習更少。

另外,俄式平板車的樣式與中國的大不一樣,不僅材質有區別,而且窄10厘米。這也意味著,我方部分型號的裝甲裝備上板后,輪胎兩側分別有約5厘米位置懸空,需要仔細測量每輛裝備中心線停放位置與平板邊緣尺寸數據,不斷微調,確保車輛裝備全部准確停放到位。

每一輛戰車調整到位,都需要駕駛員和引導員默契配合。裝卸載現場,駕駛員文士成在車輛裝載引導員手中熒光棒的引導下,駕駛戰車小心翼翼地從原平板側方駛入換裝平台,而后調整車輛側方駛入新平板。最險的一次,車輛外側輪胎近一半懸在平板外沿,在場官兵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兒。

當地夜間氣溫低,並伴有風雨。駕駛室內外的溫差使車窗上泛起了層層霧氣。中方參演部隊鐵路輸送梯隊沒有片刻停歇,安全准時完成所有裝備換乘工作,並陸續向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演習地域開進。本次境外遠程輸送鐵路換乘,所有裝備全部在夜暗條件、陌生環境下完成。官兵在急難任務中錘煉了實戰本領、積累了寶貴經驗。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