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白聯演深化軍事合作

2021年09月15日13: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西部-2021”聯合戰略演習場景

俄國防部9月9日宣布,俄羅斯與白俄羅斯武裝力量“西部-2021”聯合戰略演習當天在俄下諾夫哥羅德州穆利諾訓練場拉開帷幕,演習將持續約1周時間。作為俄白武裝力量兩年一度的重大演訓活動,該演習將檢驗兩國軍隊在東歐日趨復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中的協同行動能力。

從目前情況看,鑒於俄白在后冷戰時期結成的具有聯盟共同體屬性的政治與安全關系,以及彼此間高度契合的戰略與現實利益訴求,未來兩國軍事合作進程有望在現有合作項目基礎上實現跨越式發展。

演習呈現三大特點

“西部-2021”聯合戰略演習主要聚焦西部方向安全威脅,旨在通過統一控制與調度,提高俄白兩國軍隊在當前條件下的協同行動能力。演習呈現三大特點。

一是組織層級高,地域覆蓋范圍廣。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和白俄羅斯國防部長赫列寧擔任演習總導演,兩國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擔任演習總指揮,充分體現俄白兩國政府和防務高層對演習的高度重視。在地域劃分上,演習分別在俄羅斯境內9個訓練場、白俄羅斯境內5個訓練場和波羅的海水域進行,呈現“多點出擊、陸海兼顧”特點。

二是參演兵力和參演裝備數量眾多。據俄媒報道,約20萬名軍人、80架飛機和直升機以及15艘軍艦參演。白俄羅斯國防部發布消息稱,在俄境內的演習,白俄羅斯派遣約400名軍人和30余輛車輛參演﹔在白俄羅斯境內的演習,白俄羅斯總計調動約1.28萬名軍人,軍事裝備數量也提升至350件,其中包括140輛坦克、110門火炮和30余架戰機等。

三是前期准備充分。紹伊古此前表示,俄軍在夏訓期間舉行約4000場軍事演習,演訓成果將在俄白“西部-2021”聯合戰略演習中得到檢驗。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俄白雙方已圍繞“空降作戰”和“裝甲作戰”兩大專題,在短短1個月內舉行3場戰術層級演習。

軍事合作進入“快車道”

事實上,俄白兩國在加強軍事合作方面具有堅實基礎和巨大潛能。

地區層面,俄白同屬獨聯體成員國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在區域身份界定與認同方面具有較高相似度。白俄羅斯安全會議副秘書阿爾恰科夫近期表示,為確保國家安全,白俄羅斯應與俄羅斯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建立更為緊密的同盟關系。

雙邊層面,俄白兩國於1999年末簽署《建立俄白聯盟國家條約》,標志兩國關系正式由國家聯盟向聯盟國家發展,初步具有超國家聯合體屬性,為兩國安全和防務一體化提供基本法理依據。今年3月,俄白防務部門首次簽署為期5年的“戰略伙伴關系計劃”,在對兩國軍兵種間開展協同行動提出明確要求的同時,極大拓展雙邊軍事合作的維度。

在軍事技術合作領域,白俄羅斯國防工業曾是蘇聯國防工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蘇聯解體后,白俄羅斯與俄羅斯一直保持長期軍事技術合作。可以說,俄白在軍事技術領域已形成較成熟的互利合作鏈條,為共同應對外部安全威脅與挑戰提供可靠技術支撐。

在武器裝備採購領域,白俄羅斯一向將俄方視為優先供應方。據悉,此次演習開始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白俄羅斯即將接收數十架俄制戰機,且不排除根據演習實際情況向俄方提交額外武器採購清單的可能。俄方也表示,將盡快向其提供S-400防空系統和“鎧甲-S1”彈炮合一防空系統。一旦交易完成,兩國有望提前完成防空反導系統一體化整合進程。

在軍事行動領域,協同合作一直是俄白軍事關系的主基調。在白俄羅斯看來,俄白兩國擁有共同防御空間,這使得兩國能夠通過擬定和實施共同軍事計劃應對同一方向的軍事威脅。9月9日,白俄羅斯國防部發布消息稱,作為聯合作戰訓練計劃的一部分,俄白兩國空軍和防空兵部隊已在白俄羅斯投入戰斗值班。

相互倚重應對西方

當前,白俄羅斯局勢仍然緊張,除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外,2020年白俄羅斯總統選舉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及后續影響仍未完全消退。與歐美部分國家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並對白俄羅斯實施針對性制裁形成鮮明對比,俄羅斯在政治、外交、經濟和軍事等方面給予白俄羅斯全方位支持。對白俄羅斯而言,強化與俄戰略合作成為確保國家穩定和發展的首要優先選項。

同時,自烏克蘭危機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成員國持續升級對俄經濟制裁和軍事威懾,企圖進一步壓縮俄西部地緣戰略空間。白俄羅斯東鄰俄羅斯、西接波蘭、北靠波羅的海國家的獨特地理優勢,使其成為俄破解西方軍事封鎖與圍堵、確保東歐地區軍力相對平衡的關鍵節點。

在未來一段時期,俄白雙方基於互補或相近的安全與戰略利益考量,或將在聯盟國家框架下對共同威脅作出協調一致的判斷與行動,成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不容忽視的力量。(季澄)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