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貴州軍地合力加強高校國防教育

開學第一課:與英雄面對面

2021年09月16日08: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杜富國在貴州大學新生開學典禮上。劉洋攝

“沒想到開學第一課是與英雄面對面!”9月10日,貴州大學舉行2021級新生開學典禮暨軍訓動員大會,當“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出現在講台上時,機械工程學院新生吳迪拍紅了巴掌。

很快,吳迪的眼眶也紅了。這一天,作為貴州大學成人高等教育2020級行政管理專業學生,杜富國與學弟學妹交流學習心得。在講述了掃雷排爆經歷后,杜富國微笑著表示,雖然失去雙手,但他將用健全的雙腿繼續為夢想奔跑﹔雖然失去了雙眼,但信仰的光芒始終照耀著他前進的道路。他會以戰士的擔當、沖鋒的姿態,戰勝困難和挑戰,追夢圓夢,在新的征程上書寫人生新篇章!

“從學長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士兵的堅強和擔當,也讓我更深地感悟到,身為熱血男兒,必須肩負起新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發展,努力在新時代建功立業,實現人生價值!”吳迪動情地說。

初秋時節,2021級新生陸續入校。貴州軍地合力為高校學生上好開學第一課,提升學生國防意識,引導學生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積極投身強國強軍偉大實踐。

“我把青春融進祖國的江河……”貴州醫科大學的軍訓場上,軍訓教官帶領4600余名新生合唱《祖國不會忘記》,他們歌唱的是青春,更是對祖國的承諾。

“我感受到市民對英模的崇敬,學成后我也要報名應征……”參觀“強軍號”地鐵專列的學生代表一路了解黨和人民軍隊的歷史,感悟人生的價值。

據悉,下半年征兵,貴州各高校學生應征熱情高漲,僅貴州大學就有1042名學生報名,目前已有103位學生進入定兵名單,即將奔赴軍營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易恢榮、李佳栩)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