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濮陽軍分區有“聲”教育堅定預定新兵入伍信念

嘹亮軍歌伴我入軍營

2021年09月16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軍歌如鼓催征急。9月6日,在河南省清豐縣冀魯豫邊區革命根據地舊址紀念館,記者又聽到熟悉的拉歌聲。激情澎湃的軍歌和軍歌背后的故事,激勵正在參加役前教育訓練的濮陽兒郎,堅定入伍信念,投身強軍事業。

“犧牲奉獻譜寫動人旋律,熱血青春唱響嘹亮軍歌。每首軍歌都有時代印記,催人奮進,給人以力量與信心。”談及開展這項活動的初衷,濮陽軍分區政委李建林如是說。

為給預定新兵在“思想上穿軍裝”,這個軍分區專門下發通知,將學唱軍歌、拉軍歌、講好軍歌背后的故事,貫穿於役前教育訓練全過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團結就是力量》《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強軍戰歌》等曲目,成為開展役前教育訓練的生動教材。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團結就是力量》這首歌創作於1943年,那時敵后抗日根據地正處於‘黎明前的黑暗’,文藝工作者響應毛主席號召深入農村與廣大農民並肩戰斗,並創作出這首歌,激勵中華兒女團結一致、共同抗敵。”役前教育訓練教員李進軍提前搜集素材,了解這首歌的相關歷史背景,與准新兵一起分享。

“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在清豐縣民兵訓練基地,役前教育訓練間隙,畢業於濮陽雜技藝術學校的預定新兵肖文凱動情地唱起《為了誰》。

“經歷了防汛救災和役前教育訓練,我對這首歌的理解更加深刻了。”一曲唱罷,肖文凱和戰友們分享他的感悟,“迎著暴雨,人民子弟兵逆行沖鋒在搶險救災一線,他們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我們很光榮,因為我們將要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前不久,河南多地遭遇持續強降雨,面對防汛救災和疫情防控雙重壓力,肖文凱報名成為一名青年志願者。據統計,該市有400余名適齡青年主動加入到防汛防疫隊伍中,有120余人成為預定新兵。他們紛紛表示,希望早日成為一名合格軍人,建功軍營。(戴丹華)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