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衛國戍邊英雄事跡進入學校課堂,高原駐訓官兵千裡連線小學生——

“邊防很遠,國防很近”

記者 宮玉聰 通訊員 台 浩 韓 強
2021年09月21日08: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邊防很遠,國防很近”

9月的西北邊關,寒風似刀,新雪已到。新疆軍區某團會議室內,一場跨越數千公裡的視頻連線正在進行,空氣中暖意融融。

“邊防很遠,國防很近。希望你們珍惜學習時光,茁壯成長,報效祖國。”屏幕兩端,分別是新疆軍區某團官兵和安徽省安慶市華中路第二小學學生。海拔5300米高原上的戍邊故事,官兵講得真切,學生聽得動容。

“長大后,我想和你們一樣,守衛祖國的山河。”六年級學生婁梓琳手捧昆侖石,動情地說。

這場視頻連線緣於深深的感動。今年初,《解放軍報》等主流媒體集中報道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先進事跡后,華中路第二小學作為國防教育特色示范學校,及時組織“致敬戍邊英雄,傳承英雄精神”活動,引導學生學習英雄事跡,厚植家國情懷。

“陳祥榕哥哥是‘00后’,犧牲時隻比我大7歲。他寫下的‘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特別感人。”衛國戍邊英雄事跡在這群小學生心中留下深刻烙印。很多學生希望給戍邊官兵寫信表達敬意,還有的想通過視頻看一看“了不起的高原官兵”。

“把衛國戍邊英雄事跡引入課堂,把學生對戍邊官兵的敬意送上高原,就是想引導學生從邊防官兵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在他們的心裡種下愛國報國、保家衛國的種子。”今年8月,這所小學的校長李卓聯系到正在雪域高原駐訓的新疆軍區某團官兵。

從安慶到邊防一線,這群小學生寄出的百余封信件,歷時10余天,幾經周轉送到該團官兵手中。信封裡,有精美的明信片、感人的書信,還有圖文並茂的水彩畫。

一封封書信溫暖了高原戍邊官兵的心。該團官兵紛紛回信,有的還錄制視頻為學生講述戍邊故事,有的將寫有“大好河山 寸土不讓”字樣的昆侖石贈送學生,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報效國家。

“天柱山、振風塔……明信片上是我們安慶的旅游景點,你們有機會一定要來游覽。”“當你們感到寒冷時,別忘了在遙遠的安慶,還有我們為你們加油!”“有人團圓,是因為有人守護團圓。中秋佳節到了,謝謝你們的守護。”視頻連線現場,官兵們深情誦讀來信,與學生分享心中的感動。

屏幕另一端,學生們手捧官兵寄來的昆侖石和回信,十分欣喜。“那是我們在海拔5700米處巡邏時撿到的石頭,上面繪有我們征戰‘好漢坡’的場景。”該團四級軍士長高凱華介紹。下士卓博洲演奏的原創歌曲《昆侖兵心》引來學生們陣陣掌聲。一張張黝黑的面孔、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生動的畫面,讓學生們“近距離”感受高原官兵的生活。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悠揚的歌聲中,該團和華中路第二小學共同倡議:長期開展共建活動,合力加強國防教育。

把崇高的敬意獻給“最可愛的人”,把高原的祝福送給“祖國的未來”,這場視頻連線將戍邊官兵與小小少年的心,緊緊連在了一起。

(責編:吳楠、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