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微笑化春雨,真情潤兵心,聯勤保障部隊優秀共產黨員王玉鋒——

堅守初心寫大愛

記者 陳小菁 通訊員 劉文堂
2021年09月21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初心寫大愛

8月19日,中國醫師節,一束鮮花擺放在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一間辦公室的桌上。

電話鈴聲不斷響起,該中心住院管理科主任王玉鋒一邊接電話一邊記錄。放下電話,抬頭看到桌上清雅的百合花,她的臉上浮現笑容。

醫者,仁心。微笑,暖心。

該中心每天接待住院病患數千人。面對急需住院治療的患者和心急如焚的患者家屬,王玉鋒始終牢記職責使命,傾情做好服務。

隻要基層官兵有需要,王玉鋒都會悉心接待協助,想方設法辦實事解難題。她常對科室同事說:“捧出一顆真心,才能讓基層官兵暖心。”

一次,一名患病的雲南邊防戰士來到門診大廳,一臉焦急。王玉鋒主動上前了解情況后,當即安排一名工作人員陪同檢查,隨后又及時安排他住院治療。“邊防戰友大老遠來看病,我們一定要服務好,讓他們感受到戰友般的情誼。”王玉鋒說。

治愈歸隊后,這名戰士專門寄來一封感謝信:“感謝您的真情關心,雲南離北京很遠,但心與心的距離很近……請接受一名基層士兵的敬意。”

“母親患有腦部腫瘤,急需住院手術……我萬分焦急。”那年冬天,一條短信讓王玉鋒的心情格外沉重。發信息的人,是南部戰區陸軍某部一名基層干部。當時,正在家吃早飯的王玉鋒,立即放下碗筷,設法協調床位。

“姓軍為戰,為兵服務。”王玉鋒經常回望自己的初心。擔任科室主任十幾年來,早出晚歸成為她的常態。年復一年,她幾乎未休過一個完整的節假日。

長期處理各種“棘手事”,工作飲食不規律,王玉鋒患上了胃病,每次胃疼起來都是一頭汗。家人經常勸她少加班,可每次聽到有基層官兵遇到困難,她就會放下手中工作,盡心盡力處理。

“病人將生命托付給我們,我們甘願化作一盞路燈,照亮他們生命的旅程。”在王玉鋒的工作筆記上,這段話述說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

“悉心服務是一種態度,要想真正解決難題還要從完善機制入手。”為了更好地為官兵和群眾服務,面對中心住院床位緊缺的實際,王玉鋒率領科室人員總結經驗、多方調研,提出“優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益”的方案。在中心黨委機關的指導支持下,她帶人走訪130多個病區,系統論証住院床位資源,開發住院管理信息化系統、預住院和預出院管理信息系統,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實現全院床位資源共享,進一步緩解住院難的問題。

為戰為兵,提升保障質量是根本。在王玉鋒的推動下,該中心創新設立24小時床位動態監控機制,患者可以全天候辦理入出院手續﹔對於危重急診患者,建立先住院救治、再補辦手續等應急保障機制,確保“生命綠色通道”暢通﹔在服務窗口安裝軍人保障卡讀卡器,實行住院、收費、護送“一條龍”標准化服務……通過一系列改革創新,中心有限的床位資源實現了快速周轉、科學配置和高效利用。

“微笑一下並不費力,卻會產生溫暖的力量,它源於心靈深處,把友誼和真情傳遞……”這首寫在王玉鋒工作筆記扉頁上的小詩,見証著她對黨的忠誠和對患者的深情。

默默耕耘,為兵服務。王玉鋒帶領的科室被評為“全軍先進基層黨組織”“全軍為部隊服務先進科室”﹔她本人被授予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還被評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聯勤保障部隊優秀共產黨員,榮立個人二等功、三等功。

(責編:吳楠、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