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旅借助網絡手段送法到基層 線上維權暖兵心

盧揚 丁文輝
2021年09月21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維權暖兵心

“看來,追回別人多年前欠我的錢大有希望。”近日,陸軍某旅中士小王看到強軍網上有關處理債務糾紛的法規介紹后深受啟發,決定立即展開維權行動。

這是網上送法給小王帶來的“利好”消息,故事還得從一次線上普法授課講起。那天,一位法律專家正在網上進行在線視頻授課。進入課后交流環節,正在高原駐訓的陸軍某旅中士小張向專家反映:他家在新建圍牆期間與鄰居發生土地糾紛,造成其家人被打傷。派出所雖已出面協調,但作為責任一方的鄰居仍阻撓施工。了解情況后,專家積極為小張出主意、想辦法,最終由該旅協調有關部門研究制訂了維權方案,使小張家的涉法問題得到解決。

這次成功維權,引發了該旅黨委的思考。近年來,隨著駐訓常態化,部隊長時間分布在多個點位,一旦官兵及其家人遇到涉法問題,單靠旅裡的法律服務人員很難滿足需要。為了解除官兵后顧之憂,讓他們集中精力練兵備戰,該旅決定借助網絡手段常態組織送法到基層活動,便於官兵隨時隨地開展線上咨詢、線上維權。

他們依托遠程視頻系統和強軍網等平台,組織相關部門和法律專家錄制教育“微課”,進行網上法律宣講、普法互動﹔在強軍網開設專欄、制作“軍營普法”系列電子漫畫,梳理總結官兵身邊發生的涉法案例,供大家學習借鑒﹔同時開設法律服務熱線,請專家“一對一”分析解決官兵的涉法問題……據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楓介紹,網上送法活動開展以來,該旅已協調解決涉法糾紛30余起,有效維護了官兵及其家人的合法權益。

(責編:吳楠、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