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徽省蕭縣開展青少年國防教育主題活動

國防觀念刻入學生成長年輪

2021年09月22日09:1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嗚嗚……”一陣急促的防空警報聲劃破長空。“停止一切活動,有序撤離,快!”9月16日上午,安徽省蕭縣鵬程中學師生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有序開展防空演練。

在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到來之際,該縣人武部聯合當地宣傳、教育、人防等部門,通過在轄區中小學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進一步增強青少年國防意識,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

“90年前,日本軍國主義發動蓄謀已久的九一八事變,建立偽滿洲國傀儡政權,開始對東北人民長達14年的奴役和殖民統治……”縣人武部副部長王善引沉痛的講述將同學們瞬間帶回中國人民飽受欺凌的屈辱歲月。高二年級15班學生張育寧聽后不由攥緊雙拳:“沒有強大的人民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沒有強大的祖國,就不可能有和平安寧的生活。作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必須學好知識、練好本領,接過前輩的槍,建設祖國、保衛祖國。”

“居安當思危,警鐘要長鳴。每年組織防空警報試鳴,就是要提醒我們時刻勿忘國恥、奮發圖強。”隨后,師生們來到操場,聆聽縣人防辦工作人員講解防空警報的分類及聽到防空警報時如何隱蔽防護等知識。

活動繼續進行。主席台上兩位身著不同樣式軍裝的一老一少,引起師生的注意。年老的一位名叫梁恆義,曾參加過淮海戰役、渡江戰役、抗美援朝戰爭等上百次戰斗﹔坐在旁邊的年輕人名叫許中衛,剛剛從空降兵某旅偵察連退役,曾榮立三等功、二等功各1次。接下來,兩位不同年代的軍人向學生們講述了自己的軍旅故事,贏得陣陣熱烈掌聲。

掌聲未落,8名武警官兵帶來的一段以戰術動作為主要內容的“快閃”表演,將活動現場氣氛再次推向高潮。“軍人,真酷!”高二年級12班的趙子恆眼睛裡閃著光:“長在新時代,吾輩當自強。我一定好好學習、立志成才,為國家建設貢獻一分青春力量。”

該縣人武部部長周磊告訴筆者,這次國防教育主題活動,軍地協同、密切配合,取得明顯效果。下一步,他們將持續發力,推動學生軍訓、兵役登記、征兵宣傳等武裝工作與學校政治教育工作深度對接融合,讓國防觀念、國防情懷在學生心中根植得更深入、更濃厚。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