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北滄州:百名抗美援朝老兵走進百所中小學

2021年09月22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950年11月30日凌晨,我們在價川與美軍發生遭遇戰,我受傷昏迷后又被爆炸聲驚醒,眼看敵人快要沖上來了,我從犧牲戰友身上拔出一顆手榴彈扔了過去,炸死3個,剩下1個調頭跑了……”9月16日,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兩次榮立二等戰功、被譽為“活烈士”的91歲老英雄支鳳鳴來到河北省滄州市運河區光明小學,向師生們講述自己的戰斗經歷。精彩的戰斗故事,贏得師生陣陣熱烈的掌聲。

“抗美援朝,我部打得最慘烈的一仗是第三次戰役的196.8高地阻擊戰,打了3天3夜,敵我雙方損失都很大。第四天,我軍增援部隊先於敵軍增援部隊趕到,美軍開始撤退。為防止志願軍追擊,美戰機炸開冰凍的河面,面對零下40多攝氏度的河水,志願軍官兵沒有絲毫猶豫,跳入冰河,乘勝追擊。”抗美援朝老英雄田林佩戴著軍功章,精神矍鑠地走上任丘市第三實驗小學思政課堂的講台。

在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到來之際,滄州軍分區聯合市國防教育辦公室、市教育局組織轄區內百名抗美援朝老兵走進百所中小學校,講述他們親身經歷的戰斗故事,開展國防教育,在廣大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

“聽了田林爺爺在朝鮮戰場英勇戰斗的故事,我覺得他們才是我們這代人應該學習崇拜的偶像,才是最值得我們追的‘星’。”任丘市第三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王佳茵說。“同學們一定要傳承和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好好學習,努力拼搏,爭做祖國的棟梁之材。”組織學生聽完老英雄的報告,泊頭市第四中學老師孫萬裡因勢利導。

滄州市國防教育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這些老英雄生活在我們身邊,與廣大師生有著共同的鄉音,他們的經歷真實可信,他們的講述生動感人,是我們傳承紅色基因,開展國防教育的寶貴財富。”(李光宇、李金良)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