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二“馬”相爭:“火藥味”濃,戰友情重

2021年09月23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不服!”

“成績擺在這兒,不服就再來。”

9月中旬,南部戰區陸軍某旅組織五公裡武裝越野考核,排長馬振培以1.6秒之差落后自己排裡的班長馬強龍,在全連排名第二。

眼看兩人爭著爭著就要背起裝具再跑一次,筆者把求助的目光轉向在一旁圍觀的戰友:“你們不勸勸嗎?”

“嗨,他倆隻要一較上勁,在不影響連隊整體工作安排的情況下,不折騰到筋疲力盡是誰也不會罷休的。”

原來,2019年年初,二人分別從新兵集訓隊和新干部集訓隊結業下連,馬強龍先來、馬振培后到。作自我介紹時,馬振培自信滿滿:“我從軍校畢業,新干部集訓期間,綜合成績優秀……”輪到馬強龍,他也不遑多讓:“我是地方大學生入伍,新訓結業考核,獲得總評第一名……”聽得出來,這倆人剛下連就杠上了,都不想被對方比下去。

有一次,連隊圍繞“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組織授課,課后以排為單位進行討論交流。“紅色基因是一種革命精神的傳承,老紅軍的光榮傳統不能丟。”馬振培結合自己在院校打下的理論基礎侃侃而談。而馬強龍卻覺得他的發言不夠接地氣,直接拋出了自己的觀點:“按我的理解,這強軍重任歸根結底就是4個字——能打勝仗。”

主持討論的連干部覺得他倆說得都不錯,就讓二人把發言整理出來,貼在了連隊學習園地裡,供大家學習借鑒。得,看來這次又打了一個平手。

兩個人在訓練場上的暗中較量更激烈。3000米跑、單雙杠、仰臥起坐……這次你超過我,下次我就打敗你,“火藥味”越來越濃。

可是比著比著,各自的短板和優長也越來越分明,比如400米障礙,兩人的水平高下立判。

馬強龍新訓期間沒有接觸過這個課目,是十足的“門外漢”。而馬振培在軍校讀書時已經練了幾年,動作輕盈、節奏順暢,縱觀全連也是一把“好手”。

見自己的成績提升緩慢,一個周末,馬強龍決定“低頭”向馬振培請教,但話一出口,還是帶有挑舋的味道:“教會徒弟餓死師傅,你敢教我嗎?”

馬振培二話不說,直接將馬強龍拉到400米障礙場,逐個講解過障技巧,可謂傾囊相授。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馬強龍的成績很快追了上來。

從那之后,“你敢不敢教?”“你敢不敢學?”成了兩人之間特有的交流用語,讓人聞之忍俊不禁卻又熱血沸騰。他倆的“爭斗”也帶動了戰友,全排“比學趕幫超”氛圍日益濃厚,各項工作水漲船高。

去年6月,因為崗位不同,馬振培被選中參加集團軍某專業尖子集訓,馬強龍則去參加新裝備試訓。可即便如此,兩人也要相約“隔空對戰”,隔三差五通上一次電話,開始說的是“下戰書”,聊著聊著,就敘上了戰友情。

孰強孰弱,還得靠成績說話。最終,馬振培在集訓比武考核中斬獲第二名,馬強龍則作為代理班長,帶領全班圓滿完成新裝備第一次實彈射擊任務,而且首發命中、發發命中。

兩人的成績不好放在一起比較,但連隊領導心裡早有一杆秤。鑒於他倆日常工作積極、各方面表現優異、模范帶頭作用突出,連隊黨支部給二人同時報請三等功,最終得到批准。馬強龍還多了一“喜”——被正式任命為班長。

看來,這“二‘馬’相爭”還得繼續下去……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