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邁向強軍新征程 軍民共筑強軍夢

2021年09月23日08: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陝西:三秦大地響起防空警報聲

9月18日10時,陝西省西安市上空,急促的防空警報聲響徹雲霄。“鳴6秒、停6秒,這是突襲警報……”家住城南的居民王婧認真教孩子辨別警報聲。她告訴記者:“每年這個時候都會響起警報,大家根據聲音長短就知道是什麼信號。”

警報聲中,西安市人防指揮部帶專業力量和城市居民綜合演練正緊張展開。“將全民國防教育日紀念活動和實兵演練結合起來,意義深遠。”陝西省人防辦工作人員表示,這幾天,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正在西安舉行。看全運會,可以感受體育的魅力、國家的發展和實力,感悟和平時期應常懷憂患意識。

距離省人防辦不遠的陝西省軍區機關,升級后的國防教育微信公眾號“三秦國防”這一天全新上線。“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普及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該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士官干事王武俊介紹,上線后的首期內容,就是圍繞如何做好國防教育工作、在全社會營造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良好氛圍展開。

穿行三秦大地,記者看到,雖然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各地減少了人員聚集,但各具特色、形式豐富的國防教育主題活動依然有序展開。在陝西國際商貿學院,以“永遠跟黨走、共筑強軍夢”為主題的國防教育圖片展吸引了眾多學生駐足觀看﹔在長安大學,以退役大學生士兵為骨干的國防教育團隊“弘毅中隊”隊員們向同學發放國防教育宣傳材料﹔在商洛,因疫情防控要求,“商洛大講堂”搬到了網上,軍分區干部正忙著錄制兵役法宣講片,准備到全市黨政機關、大中小學校、企事業單位播放。

貴州:城市地鐵添國防主題專列

9月17日上午,貴陽市“愛我國防號”主題地鐵專列,在貴陽市軌道交通2號線始發站白雲北路站正式上線運行。這是繼“強軍號”專列后,貴陽軌道交通開通的第二列國防教育主題專列。至此,貴陽市內兩條地鐵線上均奔馳著“移動的國防教育課堂”。“這樣的宣傳太好了,生動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一位帶著孩子的家長直言,“我們的生活中不應該隻有偶像、廣告,還應該多一些英烈的名字、面孔和故事……”

貴陽警備區政治工作處主任胡麟介紹,貴陽市“強軍號”專列以“闊步強軍新征程”為主題,車廂內展示軍史沿革、國防政策、英雄人物、貴陽紅色歷史等內容。而“愛我國防號”專列,則以“邁向強國新征程·軍民共筑強軍夢”為主題,通過展示貴陽市小學生“愛我國防”主題繪畫比賽的獲獎作品,開展青少年國防教育宣傳,激發青少年關心支持國防建設的熱情。

開行“愛我國防號”主題地鐵專列,是貴陽市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系列宣傳活動的組成部分。宣傳活動期間,具有鮮明時代特征的國防教育主題海報也張貼在貴陽軌道交通1、2號線站點。與此同時,貴陽市還在影院、廣場等多渠道播放國防教育主題宣傳片,舉辦觀山湖區金融城主題燈光秀等活動。通過形式多樣的國防教育宣傳,展示強軍成就,讓廣大市民了解國防建設、學習國防知識、培養國防意識,營造軍政軍民團結的良好氛圍,激發人民群眾愛國擁軍的熱情。

山西:愛國擁軍公益宣講進校園

“真厲害!”“偶像!”9月17日,太原行知宏實驗中學,看著講台上宣講員胸前閃閃發光的軍功章,聽他們講述的紅色故事和親身經歷,學生們發出這樣的感嘆。當天,山西省“愛國擁軍·紅色傳承”公益宣講團與學校500多名新生面對面,講授了一堂精彩紛呈、催人奮進的思政課。

宣講團的5位成員中,有“全國英烈講解員大賽”一等獎獲得者、壽陽尹靈芝女子民兵班班長安然,有“全國十大杰出消防衛士”張高峰,有曾守衛西沙16年的退役軍人胡海玉,有“全國模范退役軍人”馮黎明,還有“時代楷模”杜富國的戰友、曾3次赴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的毛丑紅。“隻要祖國需要,天涯海角便是我家。”守島老兵胡海玉分享自己的成長感悟。“3次出國執行維和任務,更讓我感到和平的不易、軍人的責任。”毛丑紅激勵學生們珍惜美好的學習時光。“我參加各類滅火及搶險救援戰斗6000余次,成功救助被困和遇險群眾2700余人。”張高峰的講述和挂滿胸前的獎章引來學生們崇拜的目光和雷鳴般的掌聲……高一學生宋曉意告訴筆者,今天的課讓自己更加崇拜英雄、敬佩軍人。

山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二級巡視員、省愛國擁軍促進會會長陳俊生告訴筆者,下一步該省將組建紅色宣講員人才庫,制度化開展公益宣講,講好楷模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讓紅色文化、強軍文化走進校園。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