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雪域邊關有群“兵老師”

2021年09月23日08: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0年前的一天,官兵巡邏途中突降大雨,泥石流和雪崩沖斷了巡邏路。尖兵班戰士王恩銀在幫助戰友開辟安全通道時,不幸被山上滾落的大石砸中,跌進崖下的冰河裡,從此長眠於雪山。”在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來臨之際,來自西藏軍區某邊防團米古邊防營的“兵老師”們,走進駐地察隅縣上察隅小學,為學生們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國防教育課,通過講述身邊戰友的英雄事跡,在學生幼小的心靈裡種下一顆顆愛國種子。

“兵老師”張俊兵齡12年,“教齡”已達8年。與學生們的結緣,還要從2013年一次到米古村上門宣傳的經歷說起。

米古村,藏語意為9個人的村庄,緊鄰邊境線,曾是一個經濟發展水平不高、教育質量滯后的貧困村。當時,很多家長不重視教育,認為干活比讀書重要。了解到這一情況后,該營派張俊等人挨家挨戶作動員。在走訪藏族女孩措姆家時,眼前的場景讓張俊揪心:僅有的兩間土坯房低矮破舊、四處漏風,屋裡沒有一件像樣的家具。他當即掏出身上所有的錢塞到措姆手中,並叮囑她:“你不能輟學,隻有繼續讀書,你的家庭才能從貧困中走出來。”

此后,該營與當地小學結成對子,開展干部骨干與貧困學子一對一幫扶活動,並成立國防教育小分隊,組織官兵登台話戍邊傳統、講巡邏故事,讓紅色基因、國土意識根植於學生心中。也是從那時起,張俊開始擔任國防教育課外輔導員,被學生們親切地稱為“兵老師”。

近年來,在張俊等人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邊防官兵加入到國防教育課外輔導員隊伍中來。一位位“戍邊標兵”相繼走進課堂,講述戍邊故事﹔組織學生踏上巡邏路,和邊防官兵一起描紅界碑﹔利用全民國防教育日、烈士紀念日等時機,邀請學生和當地群眾走進軍營參觀連隊榮譽室、觀摩官兵訓練,了解強軍興軍成就、學習國防知識﹔堅持入戶普法宣講,結合巡邏任務開設流動課堂,用接地氣的形式宣講黨的最新政策,用生動的語言把黨的理論播撒到群眾心間。

紅色資源搬上學校課堂,不僅增強了學生的國防意識,還在邊疆傳遞大愛與希望,結出啟智育人的累累碩果。近年來,在紅色資源的熏陶和培塑下,越來越多的學子走出雪山、開闊視野,學成歸來后與邊防官兵共建美麗新西藏,越來越多的熱血青年應征入伍、主動加入民兵隊伍,與邊防官兵一起守邊固防。

“長大后,我也要成為一名邊防軍人,保衛祖國邊疆,守護人民安寧。”授課結束,小學生澤仁央宗舉起右手,向“兵老師”敬禮並許下諾言。(陳長宏、何勇)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