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介紹聯勤保障部隊改革重塑以來建設發展情況

2021年09月30日15:1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今天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對聯勤保障部隊改革重塑以來的建設發展情況進行了介紹。

吳謙表示,聯勤保障部隊是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是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16年9月授旗成立,列軍兵種序列,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管理。組建5年來,部隊堅決聽黨指揮、聚焦能打勝仗、銳意改革創新、優質高效保障,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聯勤保障部隊。

一是聯勤體制在改革中創新重塑。建立與新的聯合作戰體制相適應的聯合保障體制,穩步整編力量、理順接口、承接職能,實現由區域分散的后勤力量向軍委統管的聯勤部隊轉變,由大陸軍保障模式向服務保障全軍轉變,由重保生活向重保打仗轉變,形成面向全軍、平戰一體的運行格局,保障戰區主戰、支持軍種主建、服務全軍官兵的聯勤優勢充分釋放。

二是練兵備戰在轉型中全面加強。加緊錘煉一體化聯合保障能力,全力做好各戰略方向和專項任務聯勤准備,保障范圍向新質新域轉型拓展,打造成為集軍事物流、運輸投送、衛勤救治等於一體的多能型部隊。積極參加國內外聯演聯訓聯賽,自主創建“聯勤使命”“精武聯勤”系列實兵演訓品牌,走開聯勤特色練兵路子,作戰職能、聯合屬性、部隊標識更加凸顯。

三是保障能力在遂行任務中錘煉提升。全域支撐各戰區應急應戰任務,有力遂行國際維和、反恐維穩、搶險救災等重大軍事行動,做到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行動中,聯勤保障部隊沖鋒抗疫主戰場、勇當抗疫主力軍,領導管理火神山等3所專科醫院,為打贏武漢保衛戰發揮了重要作用,集約高效的聯勤保障效能得到實戰檢驗。此外,聯勤保障部隊還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派員參加援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國抗疫專家組,向多國援助防護服、醫用口罩等醫療防疫物資以及新冠疫苗,組派專家參與多國軍隊疫情防控經驗分享視頻會議,為服務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