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崇高禮贊

詹慶生
2021年10月10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電影《長津湖》將宏大歷史與微觀視角相結合,多角度、多維度詮釋了家國情懷,並以大氣磅礡的史詩氣質、震撼人心的戰爭場景,書寫了一段壯麗的民族精神史詩。

  《長津湖》同時也將抗美援朝戰爭題材電影創作推到了一個新高點。據筆者統計,自1956年《上甘嶺》上映至2019年,正式上映的抗美援朝戰爭題材電影僅21部,而2020年以來包括網絡電影及已立項電影在內,抗美援朝戰爭題材電影短短兩年內已達12部之多。抗美援朝戰爭題材已成為中國戰爭片一個潛力巨大的富礦,抗美援朝戰爭題材電影創作迎來了發展黃金期。

  作為第一部展現長津湖戰役的戰爭片,《長津湖》填補了一個題材空白。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東線作戰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憑借鋼鐵意志和頑強戰斗精神,擊敗了美軍最精銳的部隊,收復了“三八線”以北的東部地區,一舉扭轉了戰爭局勢。這段令人蕩氣回腸的歷史首登銀幕,無疑具有重大意義。

  《長津湖》是迄今公映的第一部文獻記錄式全景敘事的抗美援朝戰爭電影。

  《長津湖》建構了由高層決策指揮的宏大敘事線、基層連隊官兵的微觀敘事線、美軍視角的他者敘事線三線並行的敘事結構,追溯了抗美援朝的緣起與決策,展現了長津湖之戰從籌劃到勝利的全過程,描繪了一段壯麗的歷史畫卷。影片嘗試以客觀、理性的方式回顧歷史,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正義性和勝利的必然性,反映了作為勝利者的敘事高度和文化自信。

  千裡刀光影,萬裡赴戎機。從解放戰爭到抗美援朝,主人公伍氏兄弟前赴后繼奔赴戰場,與雷公、余從戎、平河等戰友用熱血與生命保家衛國,兄弟情、戰友情感人至深。本片重現了他們不懼強敵、敢於戰斗、敢於勝利的英雄氣概。七連指導員梅生在已退伍的情況下,騎車50多公裡重返部隊參戰。雷公告訴伍萬裡,“讓敵人瞧得起你,那才叫硬氣”。毛岸英向彭德懷主動請纓,毛澤東將兒子送上戰場,而岸英最終在敵機轟炸中犧牲。這些舍生忘死、為國捐軀的戰士們,都是共和國永遠銘記的英雄兒女。

  長津湖戰役是抗美援朝最殘酷慘烈的戰斗之一,志願軍將士在嚴酷的戰場環境中,書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創造了世界戰爭史上的奇跡。《長津湖》藝術再現了這場戰役的殘酷悲壯:鐵道列車被炸的慘烈,亂石陣上的隱忍,通信塔之戰緊張激烈,新興裡戰斗氣壯山河,老兵雷公壯烈犧牲,楊根思抱起炸藥包與敵同歸於盡,片尾“冰雕連”令敵人亦為之動容……影片展現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英勇無畏、震撼天地的戰斗精神,譜寫了一曲革命英雄主義壯歌。

  值得注意的是,本片還與電視劇《士兵突擊》有關聯。《士兵突擊》中,伍六一向許三多講述的那個“九死一生”的抗美援朝故事,正是《長津湖》中第七穿插連的長津湖戰史,“不拋棄、不放棄”的經典名句也找到了源頭。編號677的新兵伍萬裡與編號4956的新兵許三多之間的關聯,不僅是英雄鋼七連的傳承,也是中國軍隊偉大的精神傳承。

  中國曾經歷過無數激烈殘酷的戰爭,人們對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具有深刻思想內蘊、精湛藝術品質和精良制作水准,可與世界同類題材比肩的戰爭電影,一直充滿期待。影片《長津湖》中,真實歷史涉及的戰斗樣式,穿插、沖鋒、肉搏等,都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再現。不僅如此,影片對戰爭進程和場面的再現,都極盡所能地使用了豐富的視聽語言,呈現出的是與觀眾期待相契合的戰爭大片應有的品質。

  《長津湖》在主題、藝術、技術層面都是值得稱道的。未來的抗美援朝戰爭題材電影創作,仍然要在堅守中國立場的基礎上,繼續探索更具深度的戰爭觀念表達,豐富歷史敘事的多樣性,繼續借鑒中國電影新的發展成果,吸收世界優秀戰爭題材電影創作的有益經驗,不斷創新拓展中國戰爭題材電影的美學范式,打造更具影響力的精品之作。

  從《上甘嶺》到《長津湖》,抗美援朝戰爭題材電影始終有著鮮明的愛國主義主題、革命英雄主義的人物模式以及崇高美學特征。在新時代背景下,《長津湖》重述抗美援朝歷史,無疑有著鮮明的現實針對性和啟示意義。

  《長津湖》是對中國人民志願軍英烈、對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崇高禮贊。抗美援朝這段意義非凡的歷史,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將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上寶貴的精神財富。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存!

  (作者為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教授)

(責編:馬昌、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