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陸軍接收高超音速導彈

2021年10月13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陸軍第17野戰炮兵旅第3團第5營接收首批高超音速導彈原型彈

10月4日,俄羅斯發布公告稱,俄海軍“北德文斯克”號核潛艇在白海海域水下40米處成功試射“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並命中位於巴倫支海的目標。次日,美國也發布消息稱,美陸軍第17野戰炮兵旅第3團第5營已接收首批高超音速導彈原型彈,主要用於導彈測試和訓練。

在俄羅斯“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加速試飛的背景下,美陸軍率先列裝高超音速導彈,表明美軍欲在這場競爭中佔據優勢。

計劃由來已久

美國一直在秘密研究高超音速導彈,直到2019年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中導條約》,其計劃才露出冰山一角。

2019年2月1日,特朗普政府以“俄羅斯長期違反《中導條約》規定”為由,宣布暫停履行條約義務。不到一個月后,美陸軍在眾議院軍事核心會議上展示高超音速導彈模型,稱其具備快速打擊能力,能從地面機動平台發射,飛行速度超過5馬赫。

2020年3月19日,美軍在夏威夷考愛島太平洋導彈靶場進行高超音速導彈測試。2020年10月13日,美陸軍部長瑞恩·麥卡錫在陸軍協會會議上披露測試細節,稱導彈在測試中命中目標。

2021年3月17日,五角大樓發布首批高超音速導彈訓練用發射筒照片,照片附帶的說明顯示,美陸軍高超音速導彈連將在2023財年完成實彈部署。美國“驅動”網站刊文稱,美陸軍向新組建的高超音速導彈連交付第一批兩套訓練用發射筒,向建立首支高超音速導彈部隊邁出重要一步。報道稱,訓練用發射筒與最終的高超音速導彈所用發射筒設計完全相同。5月13日,“驅動”網站報道稱,美陸軍公布高超音速導彈射程,稱其打擊距離為2775千米。

或將改變作戰模式

自2018年開始,美陸海空三軍在通用高超音速武器項目上展開合作,加快了美軍高超音速導彈的研發進度。此次美陸軍接收首批高超音速導彈原型,表明美軍這款全新武器系統距離實戰部署又近了一步。與美陸軍目前裝備的射程為300千米至500千米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相比,美陸軍接收的高超音速導彈射程大幅度增加,能在短時間內打擊嚴密布防的高價值目標。

值得警惕的是,美陸軍部長麥卡錫在2020年初曾表示,美陸軍計劃2021年在亞太地區部署一支多域特遣隊,這支多域特遣隊的重要武器之一就是高超音速導彈。盡管目前美軍高超音速導彈射程尚且有限,但考慮到美軍全球部署的特性,其影響不容小覷。(杜朝平)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