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英美聯盟”嚴重破壞亞太秩序

2021年10月13日10: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皇家海軍柯林斯級“蘭金”號潛艇,該級潛艇未來將被美英澳聯合研制的核潛艇取代

近期,美英澳三國簽署一項協議,宣布組建“澳英美聯盟”。分析人士稱,“澳英美聯盟”最引人關注的是美英兩國承諾幫助澳大利亞建造核潛艇,但除此之外,美澳兩國部分戰術層面的合作也將對亞太地區軍事平衡產生重大影響,尤其是空中力量的變化。

美機在澳輪流部署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表示,“澳英美聯盟”的成立將進一步加強美澳兩國軍隊的合作,同時加強雙方在亞太地區的活動,其中包括美軍將向澳大利亞輪流部署所有型號的軍用飛機。美太平洋空軍司令部負責人隨后確認了達頓的說法。他在接受“防務一號”網站採訪時強調,美國將向澳大利亞派遣並部署所有型號的軍用飛機,最新型的F-35戰機也將包括在內。此舉將加強駐達爾文港2500名美海軍陸戰隊員的作戰能力。

另據“防務一號”網站報道,美英澳三邊安全伙伴關系正式生效后,澳大利亞皇家空軍的大部分戰機將移交美軍管理和指揮。待關系理順后,這些飛機的維護修理、后勤保障等工作也將由美軍承擔。報道認為,此舉有利於形成空中力量的集約化管理、使用和維護,從而達到節約成本、集中作戰能力的目的。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在評論美英澳三邊安全伙伴關系時表示,美軍用飛機在澳大利亞的部署將提高澳美兩國的聯合作戰能力。

強化美軍存在

“防務一號”網站稱,澳大利亞允許美軍用飛機在其領土上輪流部署,勢必強化美空中力量在亞太地區的存在。

網站認為,澳大利亞允許美軍用飛機進駐,首先將優化美空中力量在亞太地區的分散部署態勢,提高其生存能力。澳大利亞為美軍用飛機打開國門后,后者可以在亞太地區擁有更多可選擇的機場或基地。

其二,美軍用飛機進駐澳大利亞后,或將提高兩國空中力量的協同作戰能力。“防務一號”網站稱,美澳兩國將借助軍用飛機及相關人員的輪流部署建立起聯合行動機制,並通過聯合演習、戰術與程序信息交換等手段提高協同作戰能力。

其三,美軍用飛機在澳大利亞部署后,可更自由、更方便地從該國起飛或穿越該國領空執行任務。2003年,美空軍試圖借道土耳其領空對伊拉克實施打擊,遭到拒絕后,美空軍不得不花費大量精力制定其他路線。

加劇軍備競賽

有分析認為,美英澳三邊安全伙伴關系條約已引起東亞、東南亞甚至全世界的警覺。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稱:“所有人都在擔心澳大利亞成為有核國家,但澳大利亞不為所動,而且在尋求美軍用飛機的長期輪流部署,這是在無謂地冒險。”他表示,美澳兩國的行為是一種咄咄逼人的舉動,很可能刺激區域內其他國家採取更激進的措施,進而加劇該地區的軍備競賽。

馬哈蒂爾還表示,有美軍用飛機和核潛艇助陣的澳大利亞實際上並不比以前享有更多安全。他向澳大利亞政府喊話稱,“你們所採取的政策必須考慮你們的地理位置。只是一味地迎合美國的政策是行不通的,最后隻能淪為棋子。”(范彥廷)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