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擴編“網軍”意欲何為

2021年10月15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綜合外媒相關報道,美空軍近期多措並舉擴編網絡作戰力量,展現謀求前沿作戰領域軍力優勢的強烈意願。展望未來,美軍或將更加注重塑造網絡空間領域的非對稱優勢,相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

持續加快擴軍步伐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軍主要從兩方面推進網絡戰力量“擴軍”。

一方面,整編網絡空間任務防御團隊。美空軍於今年9月宣布,第55通信中隊已達成所有任務目標,將重新整編為第55網絡空間中隊,此舉將使美空軍新增一個任務防御小組,能夠為美空軍關鍵任務系統/設施(如飛機平台和遠程控制系統的計算機等關鍵設施)提供有效網絡空間防護。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本次組建的任務防御小組與服務於網絡空間司令部的網絡防御小組採用的技術工具類似,但任務略有不同。任務防御小組以特定作戰任務為牽引,允許為每項任務配備網絡空間作戰專家,類似“巡警”。網絡防御小組則根據網絡空間司令部的優先級防護任務開展工作,類似美“特殊武器與戰術”小組。在美空軍聯合演習中,兩個作戰小組共同參與並開發戰術技術/程序,強化實戰化協同能力,提升美空軍信息戰作戰效能。

目前,美空軍有81個團隊被確定為任務防御小組,其中3個小組達到最初的作戰標准。任務防御小組一般由8人組成,根據網絡空間防護任務不同,人數略有增減。

另一方面,選定首個網絡戰聯隊基地。據美媒消息,美空軍宣布,已選定俄亥俄州曼斯菲爾德的第179空運聯隊基地作為空軍國民警衛隊首個網絡戰聯隊基地,並將增加175名飛行員。

美空軍負責作戰籌劃的副參謀長大衛·納霍姆表示,美國空軍部計劃在2022財年退役第179空運聯隊的8架C-130H運輸機,為部署網絡戰部隊提供人力和預算保障。

戰略圖謀值得警惕

綜合分析,美空軍持續加強網絡戰能力建設,主要有3個方面考慮。

一是強優勢。據美國政府問責署近期發布的評估報告,自2016年以來,美國防部投資建設一系列網絡空間作戰系統,為網絡空間作戰部隊(包括在所有作戰域支持武裝部隊和作戰司令部的網絡空間作戰部隊)進行的全方位網絡空間作戰提供有力支持。2019年,為使這些分散的系統形成合力,美軍網絡司令部引入對所有網絡空間作戰的總體構想,即“聯合網絡空間作戰架構”。即便如此,美軍仍持續渲染網絡空間領域面臨著嚴峻挑戰。今年5月中旬,美軍網絡司令部司令兼國家安全局局長保羅·中曾根強調美軍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如對手突破弱密碼滲透到計算機系統,網絡安全工作等,指出面對俄羅斯等對手的網絡戰威脅,美軍必須先人一招、快人一步。美空軍此次大力推進網絡戰力量擴編,部分原因在於強化對潛在作戰對手的網絡戰優勢。

二是促變革。美空軍參謀長查爾斯·布朗自上任伊始,一直在大力推動空軍改革轉型。可見,美空軍此次將通信和運輸力量轉化為網絡戰力量的做法,是推進自身變革、落實布朗“建立一支更靈活、能力更強的部隊”構想的具體舉措。據悉,作為網絡戰力變革的又一舉措,美空軍計劃將全面改革網絡戰訓練工作。

三是正形象。近年來,美空軍戰機老舊、人員素質參差不齊、裝備維修保養問題不斷,整體作戰能力備受質疑。迫於外界質疑和預算壓力,美空軍近期宣布退役17架B-1轟炸機、44架A-10攻擊機、24架布洛克20型和30型“全球鷹”無人偵察機、13架KC-135空中加油機、16架KC-10空中加油機和24架C-130H運輸機等。可見,網絡戰能力建設既是美空軍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扭轉自身負面形象的重要窗口。

展望未來,美空軍或通過擴編網絡作戰力量,推動新一輪軍力建設,相關動向值得警惕。(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