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劉欲求創辦少年軍校 義務宣講國防近40年

2021年11月02日08:45  來源:中國國防報
 

近日,自籌資金創辦少年軍校、義務宣講國防近40年的退役老兵劉欲求,被評為2021年度湖南省“最美退役軍人”。

1962年參軍入伍的劉欲求,先后當過炮兵、步兵偵察員、汽車兵、戰勤參謀。上世紀70年代末,他參加邊境自衛還擊戰,榮立三等功。

“每當想起在戰場上為國捐軀的戰友,我都會心痛,總想著要為他們做些什麼。”談起當年,80歲高齡的劉欲求仍激動不已。

1984年,劉欲求轉業到株洲化工廠,擔任該廠武裝部部長。他利用業余時間在廠子弟學校開辦少年軍校,自籌資金訂制了軍訓服裝和訓練器材,把自己的戰斗經歷、身邊戰友英勇殺敵的故事編印成冊,發給少年軍校師生。每年寒暑假,他都組織青少年進行軍事訓練,普及國防知識。他也因此被評為“株洲市第四屆心系國防新聞人物”,被株洲市政府和軍分區評為“先進人武干部”。

2002年退休后,劉欲求做起了“專職”國防義務宣講員。他加入了石峰區黨史宣講團和石峰區不老鬆志願者服務隊,深入社區、學校、軍營,義務宣講英烈事跡千余次,參加志願服務6000多小時。

劉欲求還積極參加公益活動,走訪慰問90多戶軍烈屬和傷殘軍人,資助10余名困難學生完成學業。疫情期間,他義務擔任疫情防控宣傳員,耐心細致為身邊群眾普及疫情防控知識。

“從部隊退役近40年了,但我的心從來沒有退役。”劉欲求說,革命人永遠年輕,我將繼續邁步向前,永不停歇。(李超、武玉剛)

(責編:陳羽、王瀟瀟)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速度滑冰世界杯1500米寧忠岩奪冠 中…
  2. 全國市場主體總量超1.5億戶(新數據 …
  3. 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深入…
  4. 幸福生活,是這樣創造出來的(外國人眼中…
  5.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