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發布防疫志願者招募令,8萬余名退役軍人積極響應——

昔日身穿迷彩綠 如今再披志願紅

2021年11月10日09:19  來源:中國國防報
 

退役軍人志願者在重要路段檢查過往車輛。楊柳崗提供

西北師范大學30名退役大學生士兵寫下的請戰書。楊柳崗提供

“雖然我們已經退出現役,但永遠是戰士,若有戰、召必回。”11月4日,在甘肅省敦煌市沙州鎮梨園社區,幾名退役軍人志願者正忙著清運垃圾、開展環境消殺作業。有人問他們為什麼來當志願者時,一位名叫俞斌的退役軍人如是回答。

據統計,自蘭州、張掖、天水等地先后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甘肅省已有8萬余名退役軍人、3524支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積極響應,投入疫情防控。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領導告訴筆者,疫情發生后,他們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先后印發《關於做好全省退役軍人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全省廣大退役軍人的一封信》《關於進一步發揮退役軍人作用,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省退役軍人、退役軍人工作者群發手機短信、微信2.3萬余條,動員廣大退役軍人參與疫情防控。

昔日身穿迷彩綠,如今再披志願紅。“我報名!”“我請戰!”志願者招募令發出后,隴原大地廣大退役軍人立即行動起來。

“我是退役軍人,我申請參加疫情防控志願隊!”看到榆中縣和平鎮退役軍人服務站發布的志願者招募令,西坪村的退役軍人李德文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志願者隊伍。

“尊敬的學生工作部黨支部:您好!我是支部黨員堅瑞,在全校師生齊心協力、共同抗擊新冠疫情的關鍵時刻,我主動請求帶領學校退役大學生士兵‘應征出戰’……”10月24日,西北師范大學多名退役大學生士兵在黨員堅瑞帶領下,共同寫下請戰書、按下紅手印,志願服務於校園疫情防控一線。

同時,張掖、嘉峪關、隴南、天水、武威、平涼、慶陽、白銀等地的退役軍人也紛紛通過書信、電話、微信等方式表達請戰意願。一時間,退役軍人組成的志願服務隊紛紛成立並投入工作:張掖市460支、平涼市385支、臨夏州374支、定西市143支、酒泉市138支……隨著時間推移,這些數字還在不斷增長。

軍魂永在心,防疫當尖兵。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退役軍人積極開展居民排查、防控值守、秩序維護、物資分發、政策宣傳、消殺作業等聯防聯控工作,許多人有時忙起來一天睡眠不超過5個小時,但他們毫無怨言。

這群特殊的隊伍中,大家職業不同、年齡各異,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老兵。每個人都通過自己的方式積極參與抗疫工作,用朴素的情懷守護著萬家燈火。蘭州市軍干所30余名平均年齡65歲的軍休干部、400余名“00”后退役士兵主動站排頭、當先鋒,參加社區疫情防控﹔山丹縣東灣村“兵支書”劉文棟自村裡設立檢測勸導站后,就背著鋪蓋住在那裡,堅守點位,他說:“不管身份怎麼變,我這輩子都是黨的人,都是一個兵,隻要黨需要我,我就會在。”

除了值守防疫一線,退役軍人還紛紛獻出愛心。隴原最美退役軍人、甘肅某潤滑油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鄭培林自費購買2.1萬元食品,連續多天驅車送到各網格核酸檢測點慰問﹔金昌市退役軍人潘存福將自己制作的200份愛心羊肉泡饃送到堅守在一線的志願者手中﹔多家退役軍人開辦的飯店紛紛為防疫人員提供免費餐食……

截至目前,甘肅省退役軍人志願服務者累計深入摸排400余萬人,發放宣傳資料20萬余份,對272萬平方米公共區域及重點場所進行消毒16845次。

(責編:陳羽、王瀟瀟)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速度滑冰世界杯1500米寧忠岩奪冠 中…
  2. 全國市場主體總量超1.5億戶(新數據 …
  3. 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深入…
  4. 幸福生活,是這樣創造出來的(外國人眼中…
  5.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