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軍人曲建文:不“退休”的雷鋒班長

2021年11月13日11: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966年,曲建文成為雷鋒班第4任班長,那是他參軍的第4年。

1963年1月,國防部命名雷鋒生前所在的沈陽軍區工兵某團運輸連二排四班為“雷鋒班”。3月,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向全國人民發出號召,向雷鋒同志學習,中華大地掀起學習雷鋒熱潮。那年夏天,剛穿上軍裝的曲建文得知即將前往雷鋒生前所在部隊,興奮不已。新兵連時,曲建文就立志向雷鋒學習,沿著雷鋒成長的軌跡前行。后來,他因為訓練和學習成績優秀,如願被分到雷鋒班。

當時,曲建文的班長是雷鋒班第3任班長於泉洋。於泉洋和雷鋒是同批入伍、分在同一個班的好戰友。在於泉洋的傳幫帶下,曲建文開始懂得怎樣向雷鋒學習。他和戰友勤儉節約,把省下來的津貼存起來,用來幫助生病的戰友、看望軍烈屬和五保戶。曲建文認真學習雷鋒日記、雷鋒故事,在踐行雷鋒精神的實踐中,獲得“一事之前想雷鋒、一事之中學雷鋒、一事之后比雷鋒、一生立志做雷鋒”的人生感悟。

表現優異的曲建文當兵不滿1年就入了黨,被評為“五好戰士”。后來,他從於泉洋手中接過雷鋒班班長的接力棒。深知責任重大,曲建文時刻以雷鋒做人做事的標准要求自己,此后歷任排長、指導員、教導員、團副政委等職,多次立功受獎,還被評為沈陽軍區優秀共產黨員和學雷鋒積極分子。

1983年,曲建文依依不舍地脫下軍裝,轉業回到老家山東棗庄。雖然離開了部隊,但他始終把“做雷鋒傳人”視為人生追求,先后把工作過的3個單位都帶成了學雷鋒先進集體,培養了十多名學雷鋒標兵。

退休后,曲建文繼續弘揚雷鋒精神,受邀為部隊、機關、學校、企業等作學雷鋒報告,在全國各地播撒雷鋒精神的火種。2003年,曲建文在棗庄市創辦了全國第一家地市級雷鋒精神研究會,自費制作展板,在當地開展“雷鋒精神進校園”活動,后來又將巡展范圍擴大到濟南、青島、濰坊、煙台等地的十幾所高校。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弘揚雷鋒精神的事業中去,做一名永不‘退休’的雷鋒班長。”如今,曲建文已是79歲的老人,但在傳承雷鋒精神、當好雷鋒傳人的路上,他從未停歇腳步。(顏士強)

(責編:陳羽、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