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型野戰攜行裝具亮相高原演兵場

2021年11月20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冬日清晨,一陣急促哨音,打破了某高原駐訓場的寧靜。新疆軍區某師指揮連聞令而動,快速完成出動准備。迎著朝陽,連隊官兵背上新型野戰攜行背囊,向數十公裡外指定地域行軍。

指揮連連長鄧毅介紹,該新型野戰攜行背囊今年上半年配發到高原部隊,主要由戰術背心、突擊背包、生活背囊、前運包和功能附包等20多個模塊組成,官兵可根據任務類型、作戰崗位,自行調整和搭配組件,更好地滿足了部隊遂行多樣化任務需要。

“以往野戰背囊與攜行背包不匹配,攜帶很不便。”行軍中,指揮連偵察班班長李玄玄欣喜地對記者說,“新型野戰攜行背囊設計了多個外接口,眾多模塊可通過插扣固定在突擊背包上,實現模塊化承載攜行。背囊與腰部結合處還增加了軟墊,不僅背起來輕鬆,還能保護腰椎,單兵攜帶的物資也更多了。”

出發不久,指揮連就接到導調組通報:“前方有不明黃色煙霧。”官兵迅速從突擊背包中取出防毒服、防毒手套,按照戰術動作完成處置。“突擊背包是野外訓練的好幫手,根據不同任務,我們可隨身攜帶與戰斗相關的各類裝具。”上等兵劉立說。

行至海拔5100多米路段,天空烏雲密布,官兵從背囊側袋拿出雨衣,還從生活背囊底部掏出防雨罩。大雨中,官兵行軍基本不受影響,鄧毅感慨道:“舊背囊裡沒有配備專門的防雨罩。背囊中的臥具一旦被淋濕,夜間宿營很不方便。”

連隊行至一處山谷,突遭意外“敵情”。鄧毅帶領骨干分析地形,決定攀登至高地規避“敵”火力打擊。

李玄玄脫下戰術背心,取出背心裡的防彈層。他告訴記者,行軍過程中遇到爬山越嶺等情況,取出防彈層后更便於機動。

與老式戰術背心相比,新型戰術背心功能大大改進。記者看到,新型戰術背心設有標准接口,能與功能附包配合使用,攜行穩固、取放快捷﹔背心前后片均設計口袋,能快速加裝軟質防彈層和硬質防彈插板﹔背心增強了穿著的舒適性、靈活性及貼合性,具有軀干主體防護、側腰粘貼連接固定、鋼絲繩快脫等諸多新特點。

李玄玄身手敏捷,第一個登上峭壁后,向身后戰友拋下安全繩,協助官兵完成攀登。

臨近中午,連隊按時到達指定地域。官兵立即從突擊背包中取出工兵鍬,構筑單兵掩體。鄧毅語氣堅定地說:“新型野戰攜行裝具助力高原演訓,有效提升了部隊行動效率和作戰能力。”

(本報特約記者 李康 通訊員 鄒珺宇)

(責編:王子鋒、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