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國防部盤點軍隊轉型成果

2021年11月22日08:2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空天軍列裝的S-300V防空導彈系統

近期,俄羅斯媒體援引總統普京和國防部長紹伊古在多場重要防務會議上的講話,對2012年11月俄軍深度轉型以來的建設情況進行總結。報道稱,歷時9年,俄軍已成為一支堅不可摧的軍事力量。除加快武裝力量換裝步伐,俄軍還不斷推進戰法創新,探索出獨具特色的戰備訓練模式,並積累了豐富實戰經驗,為未來遂行更艱巨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加快換裝步伐

2012年以來,俄羅斯國防部嚴格執行總統普京提出的軍隊換裝計劃,推出國防訂貨驗收等機制,加快新式武器研制和列裝步伐。各軍兵種現代化武器裝備佔比逐年提升。

俄陸軍每年接收2300至2500套新型或改進型武器,裝備現代化佔比接近58%,較9年前提高約20%。海軍近4年列裝49艘艦艇和各類保障船,今年年底還將接收40余艘水面戰艦和各類多功能快艇,常規武器現代化佔比超過70%。在索契國防主題軍事會議上,俄國防部與軍工集團簽訂長期合同,為海軍水面艦艇部隊和潛艇部隊裝備“口徑”巡航導彈。

空天軍所屬陸基戰略預警力量,以“沃羅涅日”新型戰略雷達為主體,基本實現環國境線部署。空天軍近4年列裝25套S-400防空導彈系統和70余架新型戰機,對20余套S-300防空導彈系統和90余架飛機進行現代化改裝。首個S-500防空反導旅於10月正式進入戰斗值班。近期,首套改進型S-300V防空導彈系統完成高超音速飛行器和彈道目標攔截試驗。紹伊古表示,未來2年,俄空天軍將接裝200余架現代化戰機。

戰略核力量方面,今年年初,俄軍核力量現代化裝備佔比已達86%,預計年底將超過88%。其中,戰略火箭軍部隊95%以上的發射裝置處於常備戰斗狀態,“亞爾斯”導彈團換裝率接近70%。遠程航空兵戰略轟炸機升級換代進展順利,至少1架圖-160M2和3架圖-95MC戰略轟炸機完成相關升級。核潛艇部隊全面進入四代艇時代。報道稱,俄軍戰略轟炸機和戰略核潛艇已常態化在全球海空域進行戰略巡航。以第22重型轟炸航空兵師為例,2021年,該師出動圖-160和圖-22戰略轟炸機赴大西洋、北冰洋等地區巡航達15次之多。

根據俄國防部數據,俄空降兵部隊2021年接裝300余件武器裝備,1.2萬套空降和傘降設備,武器裝備現代化佔比達75%。特別是,米-8AMTSh武裝直升機等空降平台的陸續交付,有助於拓展俄軍任務范圍,提升戰場響應水平。

接受實戰檢驗

紹伊古表示,經過深度轉型,俄聯邦武裝力量作戰能力提升約1.2倍。除搭建以國家防御指揮中心為核心的新型聯合作戰指揮平台外,俄還結合近幾場局部戰爭或混合戰爭,調整重塑力量結構。

在敘利亞戰場,俄各軍兵種使用無人機開展偵察、火力引導和攻擊行動的頻次遠超其他幾場戰爭。俄軍借鑒敘利亞反恐實戰經驗,大力發展無人機。目前,俄軍無人機數量已增至2000余架。在索契國防主題軍事會議上,俄軍宣布了“獵戶座-E”攻擊型無人機、“狼-18”截擊無人機列裝消息。俄軍還通過演練有人/無人協同戰法、“副翼-10”蜂群攻擊、“偵察-火力回路”戰法,不斷強化武裝力量。特別是,俄軍已試驗蘇-57戰機與“獵人”察打一體無人機同高同速飛行訓練,有人/無人協同作戰能力大幅提升。

在此基礎上,俄軍推出以機器人分隊為作戰單元的戰斗模塊。在敘利亞反恐行動和“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中,“天王星-9”“涅列赫塔”“平台-M”等作戰機器人,組建合成分隊遂行諸多軍事任務。報道稱,俄軍充分借鑒敘利亞實戰經驗,創新運用智能化戰法,提高了軍備建設質量。此外,俄軍還總結近幾場軍事行動中夜戰、防空作戰、空降作戰特點,針對薄弱環節開展訓練。空降兵先后組織高空極限空降訓練、超遠距雪地奔襲訓練、直升機索降和重裝空降訓練,將戰場經驗融入日常訓練。

為緊跟“混合戰爭”形態下信息心理戰發展步伐,俄於2018年成立軍事政治管理總局。該局首任局長卡爾塔波夫表示,該機構首要職責是,在現代“混合戰爭”中進行政治動員和軍事教育工作,向俄武裝力量展示敵對勢力利用多種手段詆毀俄羅斯的惡劣行徑,並予以還擊。俄軍不斷豐富和完善“混合戰爭”形態下的作戰樣式,整體作戰實力實現了大幅躍升。

形成特色模式

報道稱,過去9年,俄軍在對編制結構進行調整的同時,還探索出一系列具有俄軍特色的戰備訓練模式。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俄軍恢復戰備突擊檢查。2013年以來,俄軍每年都會在全軍范圍和各軍區組織大規模戰備突擊檢查。各軍區和集團軍也會組織所屬部隊開展類似活動。戰備突擊檢查顯著提升了俄軍戰備水平。外媒評估,與2012年相比,俄軍常備部隊戰備響應能力提高了6倍以上。

俄軍還通過國際軍事比賽等軍事外交活動,以賽促訓。以此類項目為牽引,俄軍已建立起軍區-集團軍-旅-連排的四級選拔機制,提高了訓練質量。俄羅斯近年來積極打造先期研究基金會、“時代”軍事創新科技園等國防科技創新管理機構和平台,創新軍方與政府、科研機構、高校及工業企業協作模式,推動俄軍科研技術產品向戰斗力轉化。

普京表示,過去9年,俄軍根據現代化局部戰爭和武裝沖突特點,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訓練和戰備品牌,為掌握新的作戰樣式奠定重要基礎。(石文)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