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省蘇州市軍地協力開辟“綠色通道”

江蘇蘇州:“孔雀藍”落戶姑蘇城

2021年11月24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拿到戶口簿的文職人員李杰十分欣喜。謝宇暉攝

“媳婦,我的戶口問題解決了,明年就可以讓大寶來蘇州上幼兒園了。”10月28日,捧著剛拿到的戶口簿,江蘇省軍區蘇州第三離職干部休養所的文職人員李杰激動地打電話向妻子報喜。蘇州軍分區積極協調地方相關部門,在江蘇省率先開辟軍隊文職人員落戶“綠色通道”,使軍分區及駐蘇部隊文職人員落戶問題迎刃而解。

自2018年軍隊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起,蘇州市平均每年新招錄近30名文職人員。隨著文職人員隊伍逐漸擴大,文職人員落戶問題日漸突出。沒有戶口無法購房,子女入學入托也受到很大影響。

“落戶才能安居,安居才能樂業。”蘇州軍分區政委董晟介紹,今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軍分區黨委把解決軍分區和駐蘇部隊文職人員落戶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聯合地方制定出台軍隊文職人員落戶問題相關政策,為軍隊文職人員落戶開辟“綠色通道”。

軍隊文職人員屬於軍隊人員,人事關系、個人檔案均在部隊,政府部門無法按現行政策規定為他們辦理落戶。為此,蘇州軍分區與市政府辦、市委人才辦、人社局、公安局、退役軍人事務局、人才服務中心等多個部門反復論証協調,歷經1個月的時間,最終以蘇州人才落戶政策為參照,結合軍隊文職人員管理實際,明確軍隊文職人員辦理落戶的申報審核、流程手續、檔案認定、戶口遷入等相關事項,建立起軍地專人對接、定期會商、信息互通等常態化工作機制,打通了落戶手續辦理過程中存在的“梗阻”環節。

實際操作中,針對地方人才部門無法獲取軍隊文職人員檔案,難以核實軍隊文職人員身份、學歷等相關信息的問題,蘇州市軍地創新使用“一張表”代替檔案轉入和信息核對流程。每次全軍統一文職人員招聘上崗后,由軍分區政治工作處將各部隊需要辦理落戶的文職人員信息進行匯總審核,逐一制作“檔案情況核實表”交給地方人才部門。這一創新做法讓落戶的辦理時間,由正常的1個月縮短為1周。

此外,針對軍隊文職人員不滿足蘇州市人才落戶辦理系統的“落戶人員必須簽訂勞動合同”“在蘇州市繳納養老保險”的要求問題,為便於網上辦理,蘇州軍分區協調地方人才服務部門為軍隊文職人員在蘇州市人才服務中心官網推出一套全新辦理系統,使操作更加便捷。目前,蘇州軍分區及駐蘇部隊50余名文職人員已成功落戶。(秦海寧、趙敏)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