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再列高額防衛補充預算

2021年11月24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對2021年度補充預算案的防衛相關費用進行調整,將編設7700億日元(1日元約合0.057元人民幣)追加費用。預計2021年度防衛費用總額將超過6萬億日元,達到歷史最高數值。

防衛預算“第二錢包”

補充預算原本是用於應對災害或經濟不景氣時增減預算編制的一種修正性預算,一般不涉及防衛領域。自前首相安倍第2次內閣起,補充預算開始擴展至防衛領域,將未納入年度經常性預算或不太方便,甚至等不及納入次年經常性預算的部分,以年中補充預算的方式得以實現。這種操作讓補充預算漸漸成為防衛預算的“第二錢包”。近年來,日本每年進行防衛領域的補充預算。往年最高為2019年度的4287億日元,今年編設7700億日元的補充預算,可謂巨幅增長。

據共同社報道,此次補充預算額度中,將提前列入2022年度預算要求中的導彈、水雷、魚雷、反潛巡邏機、運輸機等武器裝備的採購費,以及駐日美軍相關經費。其中,包含2022年度經常性預算案中的導彈等彈藥的採購預算2500億日元。

日本此番增加防衛補充預算的說辭是:在周邊安全環境不斷惡化的背景下,加緊增強西南諸島的防御和導彈應對能力。此外,回應對美強化防衛相關承諾也是原因之一。近年來,美國迫切要求日本承擔更多軍事同盟責任,而日本也將該要求視為推動解禁軍力發展束縛的契機。今年4月,時任首相菅義偉曾向美國總統拜登表態稱“決心要加強自身防衛力量”。受此影響,自民黨內要求增加防衛費用的呼聲日益高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到任后,計劃近期啟動訪美行程,屆時勢必圍繞如何承擔更多同盟責任、加強防衛力量的具體舉措等向美方進行所謂“誠意展示”。因此,出現了2022年度預算項目提前至此次補充預算中的情況。據悉,日本防衛省計劃將2021年度補充預算和2022年度預算作為一個整體,定位為所謂的“加快強化防衛力量一攬子計劃”。日本政府計劃在12月6日召開的臨時國會上推動該補充預算獲得審議通過。

強化西南“島鏈門衛”

從披露的採購內容看,此次補充預算主要聚焦兩點。一方面,以採購中程導彈為抓手,強化所謂先發制人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長期以來,日本以朝鮮核與導彈威脅為借口不斷渲染周邊安全危機,逐步突破發展進攻作戰能力的限制。此前,岸田首相表態稱計劃將“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寫入《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作為日本今后防衛能力建設的戰略導向。此次,補充預算將採購射程超過1000公裡的導彈,試圖盡快對所謂“敵基地”目標形成先發制人打擊能力。

另一方面,日本以離島奪還、通道扼控軍事部署為抓手,強化所謂“島鏈”防守能力。近年來,美國不斷要求日本發揮更多作用,其中之一便是強化出海通道扼守部署。此前,日本已在西南方向增設監視部隊、岸艦導彈部隊和快速響應部隊。此次補充預算加大採購水雷、魚雷、反潛巡邏機、運輸機等,其目的就是提升自衛隊在該地區的偵察與懾控能力。美國戰略界近年屢屢建議和鼓勵日本強化西南方向海上“積極拒止”能力,當好所謂第一島鏈的“門衛”。日本對此積極回應,不斷堆積力量和武器。

此次補充預算,表面看是日本既想實現戰略目的,又想“低調”操作的一貫手法。實際上,日本正回應甚至利用美國的期待,試圖從以往支援保障角色轉變為作戰協從角色。(文威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