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更新網絡作戰行動概念

2021年11月24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網絡司令部(資料圖)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軍網絡司令部近期提出新作戰行動概念,試圖幫助美軍在聯合網絡作戰架構下整合新能力、形成新優勢。未來,美軍此舉或將加劇全球網絡空間軍備競賽,對國際安全格局產生較大負面沖擊。

高調公布作戰概念

綜合美媒報道,美軍網絡司令部發布的作戰行動概念包括以下幾點。

作戰樣式凸顯“敏捷性”。美軍認為,網絡空間具有高度敏捷性,把網絡工具定義為武器平台並不准確,武器的敏捷性不足以清晰描述網絡空間平台/工具的特性。另外,網絡空間不具備實體地理位置和目標位置,陸、海、空、天作戰域的邊界、地點、基地等實體概念在網絡作戰域都不存在。基於以上特點,在網絡對抗過程中,美軍網絡司令部擬推廣“常態化接戰”戰略,即基於網絡域,在任何場所與對手接戰,實時響應對手的進攻性行為。

能力生成突出“融合度”。美軍指出,在聯合網絡作戰架構下實現單一、零星網絡能力的有機整合。如,信息戰和網絡戰之間的聯系更為緊密,而情報成為連接兩者、實現融合的關鍵環節。尤其是在認知領域,為准確理解對手的戰略方向和目標目的,美軍需要搜集大量情報,通過“人-物-環境”的融合,提升網絡空間優勢戰力。

概念落地強調“參與面”。為確保作戰概念落地見效,美軍成立能力管理辦公室,主要界定各軍種的角色和責任,加強工作落實情況督導。據悉,美軍各軍種下一步也將深入研究作戰概念具體落實情況,包括理論研究、人員配備、資源配置等實踐層面問題。

負面影響不容低估

總的來看,美軍此次高調宣布新的網絡作戰行動概念,是其近年來推進網絡空間實戰化和戰力優勢絕對化的又一例証。未來,美軍相關動向的潛在負面影響值得高度警惕。

首先,大國戰略博弈或將白熱化。在發布新作戰行動概念后僅一周,美軍網絡司令部副司令查爾斯·摩爾便指出,美軍網絡司令部目前已將俄羅斯等國視為首要作戰對象,並密切跟蹤監視其“在國際網絡空間內的活動”。摩爾透露,美軍網絡司令部正與印太司令部合作發展針對“印太”區域未來沖突事件、以地區大國為主要目標的網絡戰手段。在白俄羅斯與波蘭難民危機持續發酵的背景下,美俄雙方或在網絡領域展開“暗戰”,從而撬動地區局勢新一輪動蕩。

其次,網絡空間作戰或將常態化。近年來,在打擊“伊斯蘭國”武裝力量、破壞伊朗疑似核設施、“定點清除”重要暴恐分子等時機,美軍網絡武器均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據美軍高層透露:“美軍網絡部隊正為美國網絡空間的安全作出貢獻,比如干擾敵軍指揮部隊、阻撓敵軍偵察戰況,以及阻礙敵軍進行金融活動和破壞他們的支付能力等。”可見,在美軍全球作戰行動中,“兵馬未動,網絡先行”或將成為一種新常態。

再次,網絡武器運用或將無序化。近年來,經過美軍在網絡作戰能力建設方面打出的“組合拳”,網絡武器目前已成為繼核武器、“全球快速打擊系統”等常規戰略武器之后,美軍又一種新的非常規戰略武器。值得警惕的是,美軍在網絡作戰領域已形成非對稱優勢,而目前網絡戰缺乏國際法的制約。如何制約美軍網絡武器的運用,將是各國共同面臨的難題和責任。(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