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貴州省軍區協調整合軍隊資源開展助學興教

“八一愛民學校”遍布黔貴大地

2021年11月25日09: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從貴州省紫雲縣人武部到“八一愛民學校”格凸河小學,兩個地點相距30多公裡,人武部政委陳濤不知來回走過多少趟。

11月19日,陳濤又一次去往學校,他要為學生們上一堂國防教育課,並按省軍區部署,進村入校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收集年底前需要為學校和所在鄉鎮解決的難題。陳濤告訴記者:“六中全會指出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紫雲縣是全國832個貧困縣中最后一批脫貧的。脫貧后如何確保不返貧?新生活、新奮斗的方向在哪裡?貴州省軍區以幫建‘八一愛民學校’為依托,通過教育扶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助力鄉村振興人才建設。”

貴州是紅軍長征經過的重要區域,貴州各族群眾為紅軍的建設、發展、壯大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新中國成立后,受困於大山的重重阻隔,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后,深山區、石山區的教育水平一度落后。貴州省軍區發揮聯系軍地的橋梁紐帶作用,整合軍隊各類教育幫扶資源,反哺老區。目前,已幫建“八一愛民學校”62所。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海軍、軍事科學院、駐香港部隊……”走進貴州省軍區干事張臣的辦公室,一張懸挂在牆上的全軍部隊援建幫扶貴州“八一愛民學校”示意圖映入眼帘,19面紅色戰旗標注著全軍各單位幫扶援建的19所學校,43面綠色戰旗代表著省軍區本級結對幫扶的43所學校。長征路沿線的62面紅綠旗幟交相輝映,猶如一條條希望的“紅飄帶”在黔貴大地延伸。

格凸河小學校長樊蓓介紹,學校2006年經省軍區牽線,與軍事科學院建立共建關系。在部隊的幫建下,學校教學條件日益改善。不僅如此,人武部還協助學校開展紅色校園文化建設活動,校園裡懸挂著紅色文化標語、圍牆上鐫刻著紅軍長征壁畫、圖書室設有國防教育角……一批批山裡娃在紅色文化熏陶中成長成才。

在從江縣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翟慧文告訴記者,幾年來,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幫扶下,該校2928名貧困學生和退役軍人子女如期完成學業,他們或通過校企合作外出務工,或返回鄉村帶領村民創業致富,還有39人穿上軍裝步入軍營……

貴州省軍區領導談到,持續推進教育幫扶是確保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基礎和保障。年初,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明確指出“繼續推進‘八一愛民學校’援建工作”。為此,貴州省軍區推進幫扶行動,提出三級單位分別再挂鉤幫帶一個行政村、對口援建一所學校,又有100余所山區學校進入幫扶序列。

“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貴州省軍區領導表示,在六中全會精神的感召引領下,他們將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繼續協調整合軍隊資源,聚力助學興教,為老區鄉村振興積蓄人才力量,譜寫新時代軍政軍民團結新篇章。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