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區域協作奏響教育“協奏曲”

 
2021年11月28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域協作奏響教育“協奏曲”

  “共商教育路子、共享精品好課、共用優質資源、共建教員隊伍。”近期,海軍駐滬部隊、湖北省軍區等單位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區域協作,有效解決了各成員單位師資力量、教材教案、場地設施等資源分布不均衡、利用不充分的問題,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探索了新路。

  “和羹之美,在於合異。”軍隊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項整體工程、系統工程。在駐地相對集中的不同單位之間建立教育協作機制,有利於盤活教育資源、共享教育成果、實現優勢互補、破解教育難題。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區域協作,是踐行共享發展理念的創新之舉。“任務各家擔、教案分頭擬、教員輪流講、成果一起用”,協作單位之間打破了壁壘,共享了資源,拉近了距離,從而使備課任務繁重、授課質量不高、好課資源稀缺的問題得到較好解決。

  加強軍隊與地方、部隊與院校區域協作,涉及軍地單位多、交叉環節多、跨區聯動多,是一項政策性、實踐性很強的工作,也是一項極具創新性的工作。比如,沒有隸屬關系的平行單位之間,如何通力合作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不同類型單位的工作節奏不同、教育需求各異,怎樣破解“眾口難調”的問題?協作單位之間的權責關系如何明晰?這些都需要協作單位在嚴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宣傳紀律、保密紀律的前提下,加強探索、勇於創新,把方方面面的資源和力量調動起來,推動形成軍地合力、齊抓共管的大教育格局。

  奏響教育“協奏曲”,尋求最大“公約數”。有人把區域協作比作一場音樂會,劇場在部隊駐地,主角是成員單位,呈現的是多聲部,唱響的是主旋律,隻有台上每位“演奏人員”密切配合,拿出最高水准,才能打動觀眾、贏得掌聲。所以,協作單位之間隻有強化共享意識,注重取長補短,才能做到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教育區域協作是黨委管教抓教的重要手段,是增強思想政治教育實效的有益探索,但“協作課堂”代替不了“自主課堂”,“名家”“大師”也代替不了自身的政治教員隊伍。協作單位應處理好黨委主體責任與區域協作職能的關系,把握分界線、種好“責任田”,區分不同的教育需求進行差異化設計,該統一宣講的要統一宣講,該交叉授課的要主動參與,該難題會診的要集智攻關。同時,協作單位要注重加強政治教員隊伍培養,按照會知兵、會施教、會談心、身教好的要求,加強政治教員隊伍的共建、聯訓、互學力度,培養出更多“有幾把刷子”的行家裡手。

  (作者單位:火箭軍工程大學)

(責編:黃子娟、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