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旅組織夜間地空導彈射擊演練 暗夜礪劍展鋒芒

 
2021年11月28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暗夜礪劍展鋒芒

  初冬時節,西北戈壁氣溫驟降。陸軍某旅一場便攜式地空導彈實彈射擊演練,在夜色中拉開戰幕。

  頂著寒風,該旅便攜式地空導彈連連長陳煒,用指揮鏡在陣地上空反復搜尋,始終不見靶機身影,心裡忍不住直打鼓。

  “選擇在暗夜條件下組織實彈射擊演練,旨在進一步錘煉部隊作戰能力。”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以往實彈射擊大多在白天進行,部隊夜間作戰能力存在短板弱項。

  在此前組織的一場夜間實戰化綜合演練中,該連作為配屬力量,編為多個小組分散到各營伴隨保障。戰斗打響后,各行軍梯隊在途中遭遇“敵”機偵察,各小組立即展開警戒觀察。然而,直到“敵情”解除,官兵始終沒有發現“敵”目標。

  這次失利讓陳煒認識到,連隊夜間作戰能力與實戰要求之間,存在不小的差距。

  復盤檢討時,不少官兵感到“臉上火辣辣的”。隨后,全連深入查找短板弱項,有針對性地制訂強化訓練方案,通過加強夜間射擊、戰術背景下行進間射擊、多發齊射等難點課目的專攻精練,著力提升部隊全時域作戰能力。

  此次演練前,陳煒主動申請把實彈射擊全程融入戰術背景,並放在夜間進行。他說:“戰場不分晝夜,敵人更不會等你准備好再進攻。唯有敢於挑戰極限,才能錘煉出過硬的打贏能力。”

  “西南方向發現‘敵’機!”陣地上,觀察手的通報讓現場氣氛頓時緊張起來。

  暗夜條件下,空中目標若隱若現,射手李夢強迅速前出佔據有利地形。隨著“敵”機進入射界,陳煒果斷下達射擊命令。

  解鎖、轉換、發射……瞬間,導彈拖著烈焰扑向目標,“敵”機凌空開花。

  陳煒帶領射手迅速轉移陣地。機動途中,“敵”機再次來襲。駕駛員立即降低車速,射手抓住有利時機,快速截獲,果斷擊發,又一次成功命中目標。

  “勝戰本領來自千錘百煉。”演練結束,陳煒表示,今后他們將按照“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的原則,常態化開展夜間作戰、協同作戰等重難點課目訓練,不斷提升全時域作戰能力。

(責編:黃子娟、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