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徽省軍地著力深化優撫醫院結對幫扶工作

專家駐點幫 健全機制帶

2021年12月01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1月中旬,聯勤保障部隊第901醫院派出兩支專家醫療隊分赴安徽省兩家優撫醫院開展駐點幫扶和技術指導。這是安徽省軍地創新舉措,協力推進軍隊醫院與優撫醫院結對幫扶工作的一個縮影。

9月下旬,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聯合下發關於部署開展軍隊醫院與優撫醫院結對幫扶有關工作的通知。聯勤保障部隊第901醫院積極響應,利用自身在戰創醫學、康復醫療和輔助診療等方面的綜合學科優勢,緊貼優撫醫院需求優化幫扶舉措。

“醫療幫扶隻有找准基層衛生機構短板弱項,才能確保精准施策,取得實效。”基於這一認識,軍地雙方多次深入調研,在充分認証和溝通協商的基礎上,根據該省兩所優撫醫院的客觀實際,推出集“人才幫帶、技術指導、遠程會診、科研合作、管理交流”等措施於一體的幫扶計劃。

根據幫扶計劃,第901醫院定期派出蹲點專家坐診、查房、授課和指導科研等,加強學科幫建、促進新技術新療法推廣應用﹔採取“一對一”常態化“師徒制”等方式培養青年醫師﹔通過多學科專家遠程會診、便捷對口轉診等方式強化疑難病症診療康復﹔以學科常態共建協作的方式逐步提升共建康復醫學中心在骨關節康復、神經康復、老年康復等項目中的治療水平,著力提升優撫醫院服務傷殘榮譽軍人、退役軍人的能力。

“經部隊醫院專家治療,我的腿部活動能力明顯好轉了。”在安徽省榮軍康復醫院,患者劉明鋒對前來查房的第901醫院康復科副主任沈杰說。期間,沈杰一邊了解住院老兵病情,一邊指導醫護人員修訂治療方案、校正康復目標,並通過現場教學的方式傳授推拿理療技能。(郝東紅)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